王先庆谈新零售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和发展(东莞日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47

   本期嘉宾: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会长 郑建科;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先庆;广东上好便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星轲

    专家分析认为

    零售行业迎来新变革与新机遇

    “双11”购物节预售火热开启。今年9月,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个新零售研究报告《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报告》认为,伴随着“双11”概念被成功输出境外和对国内零售行业格局的深刻影响,我国开始进入线上、线下、物流、技术和大数据高度融合的新零售时代。

    一直以来,东莞作为全球制造业名城,商贸流通业十分发达。而随着近年来新零售概念的诞生,零售业新模式的探索在这座城市也不断涌现。新零售是什么?对整个零售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会长郑建科认为,新零售不仅是对线下门店以及电商的升级改造,也是对企业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的新考验;而最早在东莞探索“无人便利店”的广东上好便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星轲认为,零售从本质上来说没有新旧之分,无人店更不可能替代传统零售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把新零售的发展视角放在无人超市是一个误区,新零售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格局。

 

    郑建科:

    新零售不仅是对线下门店以及电商的升级改造,也是对企业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的新考验

    王先庆:

    把新零售的发展视角放在无人超市是一个误区,新零售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格局

    周星轲:

    零售从本质上来说没有新旧之分,无人店更不可能替代传统零售业,“新零售”是一次商业模式的变革

    记者:对于零售业的新动向,现在能够比较明显地看到两个趋势:第一是电商企业纷纷在实体店领域布局,第二则是无人化和智能化。“新零售”是什么?你对“新零售”有哪些感受?

    郑建科:引用阿里研究院对新零售的概念给出的定义,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简单而言就是结合线下,商家通过服务,与大数据关联,抓住用户心理,提高用户体验,来为商品寻求高附加值,获取竞争优势。我对新零售的感受:目前新零售还处在探索阶段,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不仅是对线下门店以及电商的升级改造,也是对企业加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的新考验。

    周星轲:零售从本质上来说没有新旧之分。第一,中国的零售革命从百货商店、连锁商店、超级市场、购物中心、步行街到现在的电商,用30多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国外几百年的发展历程,现在又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主要力量,未来将继续引领;第二,如果从变化的角度谈“新零售”,殊不知零售的活力就是源于变革,不是今天才变,而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变革,过去如此,今天如此,将来仍然会如此。零售业的变化是常态,不变就没有活力,就会被淘汰,既然是常态,又何必划分新旧?

    王先庆:不能简单地理解新零售,它是相对于传统零售的一种变革,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格局。它的本质是一个系统性的概念,不仅是与物流或者电商的单方面关系。新零售与传统零售两者最大的变化,在于商业模式的变化:传统零售卖商品,是基于商业不发达的一种业态;而新零售是基于互联网,在卖商品的同时,卖的更是一种体验。采用新零售模式的企业,是在注重用户体验的基础上改革原有的经营模式,是以商品为载体对用户的经营与管理。
  
    传统零售难以被无人店彻底取代

    记者:有学者指出,其实传统零售业拥抱无人店的意愿,比电商更加强烈,发展潜力也可能更大,未来实体零售将自己换成无人值守的便利店的可能性甚至比电商还要大。传统的线下零售企业,是否已经落伍,或被无人店替代?

    王先庆:把新零售的发展视角放在无人超市是一个误区,更不应该将它们作为一个炒作的热点。零售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仍在于商品、服务与消费者,任何讨论都不应脱离商业本质,更要警惕资本泡沫对“无人”概念的过度消费。这不是一种买卖方式发生变化,而在于消费的场景、商业的场景发生了变化。它最大的特征,不是无人的问题,而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发生消费这种行为。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泛商业时代。传统的零售企业,从形式上讲,肯定是落伍,但不能简单地说它们会被替代。如果通过转型升级,调整业态,仍然会有一定发展空间。

    周星轲:作为一个行业老兵和零售行业的从业人员来看,无人店只会作为零售业态的一种补充,而绝不可能替代现有的零售主流业态。移动互联时代,实体店最大的优势就是客户体验,人与人之间通过服务情感交流便是顾客至上、体验为王理念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体验。现在很多电商平台都在开始布局线下实体店了,比如京东、天猫,本来生活网等。当然,传统的线下零售企业也急需转型升级,未来涵盖新技术、新设备、人工智能,重体验,迎合新的消费群体的新的商品组合都是必须涉及的板块。

    郑建科:无人店相对大多数传统线下零售业有着人力成本的优势,但伴随着人力的减少,新技术使用的成本必然增加,而且传统线下零售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被无人店所代替或取代。因为传统线下零售业有着自己的特点,比如购物的引导、产品和服务的体验、现场故障的应对等等,所以,传统线下零售业不可能彻底落伍或被无人店取代,但像部分小型便利店和快捷购物超市有可能被无人店所替代。

    让线上、线下与物流进一步结合

    记者:虽然“双11”购物节预售火热,但提出“新零售”的马云却预言,以后将没有真正的电商存在了。按照马云这个新的观念和提法,新零售的出现会让线上线下和物流进一步结合,会不会改变实体零售相对萧条的状况?传统零售与新零售如何做到线上线下充分融合?

    周星轲:马云说的没错,现在的电商企业和传统的线下零售企业,都面临升级转型,电商企业未来引流会遇到天花板,线下的零售企业如果不涉足线上的客户互动、大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等方面的提升,以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和黏度,最终都将走向衰落甚至被淘汰。所以,未来的零售一定是线上线下各个环节深度融合,形成闭环,共享物流配送、价值供应链、零售新技术、新设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终端渠道等各类资源。

    王先庆:马云的话也不太准确。在互联网背景下,不管怎么变革,总会有一批单纯的电商存在。他之所以这么说,除了商业自身语言风格外,更多是想到未来电商和现有电商的格局可能不一样。随着互联网和所有行业不断的融合,不仅是互联网+商业,而是互联网与整个实体经济都会发生关联。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都是基于现代物流的发展而发展的。对于所有的零售商(线上电商、线下实体店)来说,围绕消费者需求,从商品呈现、库存配货、消费体验、下单支付、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形成产业链闭环,才能真正实现O2O模式的落地发展。

    郑建科:新零售的出现会改变实体零售的经营模式,这必然导致实体零售现状的改变。线上流量导入,拓展用户来源,有效提升单店的覆盖面,获得线下线上更多的流量,并进行精准推广。基于大数据,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对用户的精确匹配,降低用户决策难度,获得更加廉价的增值服务。完善同城物流体系,提升配送效率及体验。用户通过线上向门店下单,门店确认订单准备货品,系统分配配送,取货并送货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