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丹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与热点难点问题(华南商界百人名家系列讲座第32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108

     中国经济在全球领先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在互联网、新经济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2017年5月15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国内著名互联网专家、广东省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移动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文丹枫博士分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与热点难点问题”。

    文丹枫讲到互联网有几个过程。第一个,1994年,中国终于获准加入互联网,并在同年5月完成全部中国联网工作。第二个,在1999年-2003年,互联网只是传输信息的工具而已。第三个,从2003年-2008年,互联网让面对面的商务活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时候所说的互联网承担一个重要的角色。2008年又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一直到2013年,这个时候国家大力推动信息化进程。

    互联网时代,它的商业变化是什么?工业时代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文丹枫形象的把工业时代的商业模式比喻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是指只强调单个体的企业创新资源整合方式,然后创造价值,它是企业内部的一个课题而已,因为每个企业创新资源整合模式是以单个企业为准的。在互联网时代,叫做“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这种商业模式打破了企业边界,将目光投注于企业外部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相关者,把竞争对手都被囊括进来,共同形成商业的一个生态圈。

  

    他还讲到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现状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并以共享空间,金融共享,医疗共享,知识共享,任务共享,物品共享举例概述。文丹枫博士运用了很多知名企业的实例讲解概念。

    最后,文丹枫讲到互联网时代,见识比知识还要重要,边界之内是知识,边界之外是见识。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