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胜: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华南商界百人名家系列讲座第31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205

    怎样把职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整个体系能够建得更有效?2017年5月15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于晓胜做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的分享。

    数据在呈爆炸式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互联互通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所以众多类型的数据,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更新得又很迅速,由此带来物流层面产生什么样的问题。于晓胜认为在三个方面会引发一定的变革。第一个会形成互联网+物流的新生态;第二个,互联互通成为常态;第三个,大数据决胜未来。

    国内物流的发展很快,于晓胜针对目前物流信息的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表达了一些看法。第一,链条上断裂,高校、企业、学校的信息链断裂;第二个是割裂,传授的知识与社会发展的实际脱节;第三块是知识超后于社会,是不先进的;第四个是授课的方法比较单一。这种情况下,物流信息、物流管理在教学里面要实现顶天立地。

   所以,在教学上,于晓胜认为应该是互相协同。他提到了五点,第一点,老师团队要积极的对接政府要去研读政府政策、研读政策走向;第二点是与行业协会的交流;第三点是在企业方面,要摸清企业的一线需求,摸清企业目前信息技术的应用;第四点是作为院校来说,要合作交流、技术研发、信息共享。;第五点作为师生来讲,要学以致用、互动交流;在教学上,他也提出来四步走战略。第一步就是在教学理念上做变革;第二步是在具体的教学模式上做相关的调整,把双创引入到整个教学当中。

    这样,最终要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独立模型。在政府这个层面注重政策;在行业协会当中,实现行业数据的调研、支撑、统计;在高校上面实现协同,在教双师双能、多岗多职,在学生上面,支持创业、竞赛、助教助研。所以最后院校对专业的定位是要深耕地方、服务于地方。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