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延华:以教材建设促进高职物流创新人才培养(华南商界百人名家系列讲座第30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112



    当前的高职教材普遍面临着什么样的窘境?专业教师对于好的高职教材梳树立的什么标准?怎么能编出一部好的教材?编的教材如何服务于高职院校创新人才的培养? 2017年5月15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延华教授分享以教材建设促进高职物流创新人才培养。

  

    胡延华教授以自己主编的《物流营销》为例,讲到高职教材面临的困境,有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理念不新;内容不新。他讲到理念不新主要是:第一,没有体现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差异; 第二,没有体现任务引领;第三,没有体现知识作用;第四,没有体现能力本位。第五,没能体现成果导向;第六,没有体现生动可视。

    教材知识体系重构的步骤,胡教授讲到,第一步,需要了解这门课程对应的在企业中间要分哪几步来完成它的工作;第二步,在完成每步工作的时候,要用哪些能力点去解决问题;第三步,自身才是解决跟这些能力对应知识点的问题。所以清晰的体系有三大作用。第一,它表明在职业教育中间,必须以典型岗位项目、任务作为基本的载体;第二,必须以工作、学习成果为导向;第三,老师在讲每个知识点的时,必须是以能力为基础,以能力带出相应的知识点。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又要带动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什么是好的教材? 怎样编写出好的教材。胡教授解释道,好的教材的标准是,第一,内容要体现产业要求;第二,比例体现工学结合;第三,从整个教学文化上看,要体现创新创富,要引导学生进行概念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工具创新;第四,要体现图文并茂;第五,教材像展板一样美观; 第六,教材做得像漫画有趣; 第七,教材做得像心灵鸡汤有启发。怎么编出好的教材?胡教授提出了五步法。第一步是组建开放的作家团队;第二,开展深入的学习调研;第三,要打破传统的指示体系;  第四,要进行系统的设计;第五,加强资源的同步建设。

   最后,胡教授赠语在座的老师,“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做教材是个良心活,做老师也是一个良心活,所以老师要干良心活。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