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朋:供应链管理课程教学法案例分享(华南商界百人名家系列讲座第29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154

    目前,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往往形成了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学生在学习上欠缺主动性,这与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是不相符合的,这种模式担负不了培养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重担。2017年5月15日,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林朝朋博士做题为“供应链管理课程教学法案例分享”的报告。探讨怎么样植入游戏教学。

    林博士讲道供应链管理课程的开发主要是基于校企合作的内容开发,形成了5个微信版的游戏。林博士的团队在2016年开发和发布了供应链运营沙盘的模拟系统,并且尝试在厦门市教育局主办的厦门市供应链沙盘竞赛,并且在2016年举办了全国性的比赛,由厦门市华夏学院主办,并且在今年年初出版了《供应链管理实务》的教材,上个月发布了第二个对抗类的沙盘,叫做供应链时代实战平台。

    为什么要做游戏化的开发呢,林博士讲到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兴趣,这个游戏有很多种,采用电子游戏,就是电子类、软件类的游戏,它的优势是可以反应更快,而且手配合也比较快,并且空间视觉等等效果都非常好。林博士还谈到游戏的缺点是没那么直观,要去想象实际是什么样子。游戏怎么设计呢?分析课程的需求,然后进行设计相关的思路、开发、实施和评估。

    林博士讲到这门课程在教学当中的应用,采用的是微信游戏+课堂游戏+知识分享+对抗竞争的模式。用微信游戏引入,然后做课堂相关的游戏,游戏做完后,由学生来分享知识,再由老师总结和系统化地来讲解相关的内容,系统知识学完以后进行沙盘对抗,通过沙盘对抗可以进行知识的提升和应用。林博士还讲到厦门城市学院举办供应链运营管理创新大赛,实战的内容就是从原料采购、基础建设、融资贷款、生产管理、仓储配送、信用与服务,结合供应链实际的需求,融入了区块链,融入供应链金融,还有产品品质等等一些比较完备的供应链时段。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