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形式下四级物流体系建设--广东中粤通的实践与探索(华南商界百人名家系列讲座第26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90

  


 2017年5月14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在广州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广东中粤通物流集团董事长、惠州物流商会会长黄河根据广东中粤通的实践和探索来探讨新形式下的四级物流体系建设。

  黄河讲道目前的四级物流体系大部分是各自为政的,各自走自己的物流体系、走物流渠道,没有把每个物流公司或者供应链企业和生产厂家的一种仓储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就造成目前的三级以上的物流体系的一种缺失。随后,他以中粤通物流集团为例,讲道中粤通物流集团旗下有几个模块,一个是中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专注投资物流园区。第二个是中粤通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物流的管理和分拨。第三个,广东赛野物流有限公司是做全国性的第三方物流。第四个,深圳赛迪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是与比亚迪合资的一个新能源物流企业。第五个是惠州市通城货的配送有限公司是负责惠州市城市配送的企业。第六个,中粤通汽车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是负责整个物流体系最重要的车辆的管理方面,车辆的管理跟信息平台的打造。

  

    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怎样在同行中增加竞争力。黄河讲道在一个地区构建一个综合的物流分拨中心。分拨中心分两点,一个就是从仓储,从工厂和产品供应商或者第三方物流,打造配送中心、仓储中心。通过这个仓储中心整合同行的物流链,整合供应商的物流,从单一、单点往多点配送。第二个是节点的完善。区域配送降低成本。构建一个网点布局,就是在区域的每个县市、每个镇做分拨网点。分拨网点,它的两大功能体系。第一,收发从中央配送仓往节点、网点的分拨和配送。另外,网点另外一大功能是接收社会客户的资源、产品、货物往分拨中心走,回来的货物会通过物流园区,,就是出去的货源跟回来的货源一定要去匹配,这样的前提下才能把最后一公里的成本降到最低点。

   黄河还介绍了 中粤通物流做的几大块运输的模式。第一,构建了一个物流巴士;第二,做物流货的;第三,专车模式。目前的做法,就是会从物流的一种模式又转化为自己的供应链模式,把商品高度集群在仓储配送中心,把供应链客户从仓储、配送到最后的物流相关联的服务,把它打造为一个整体,做在整个模块里面把它集群,让每一个供应链的客户降低操作成本、仓储成本、物流成本,最终打造它的产品竞争力。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