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如鹤:物流专业建设与冷链物流特色人才培养研究(华南商界百人名家系列讲座第24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259

    2017年5月14日,在广州三寓宾馆召开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广州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副会长谢如鹤教授以广州大学为例谈物流专业建设与冷链物流特色人才培养研究。

    谢教授讲道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应该是有六个大的方面的能力素质要求。第一个是物流知识;第二是实践能力;第三是专业技能;第四是学术研究的能力;第五是市场营销能力;第六是综合素质。关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要通过一些课程来学。学科及大类基础课,包括我们的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等等;还有物流基础学科课程,包括物流学、供应链管理。另外一个是专业的核心课程,如物流系统分析、物流学、物流信息管理、仓储运输管理、物流中心规划、设计与管理等等。

    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怎样去定位谢教授讲道可以从七个方面考虑:
    第一个,可以根据学校自身的特色和所在区位条件细化它的特色;
    第二个,面向某类专业领域的物流;
    第三个,面对区域经济特点的人才培养;
    第四个,与企业建立定向的订单式培养协议;
    第五个,基于“工-管融合”人才培养的具体体现;
    第六个,引入CDIO(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的工程教育模式;
    第七个,构建研究性课堂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创新体系。

    谢教授还以广州大学为例讲述冷链物流特色人才培养的实践。他讲到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是:建立“全程-递进-交互”式的冷链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体现从“认知-实操-研究-综合”的“递进式”培养方法;从冷链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冷链物流课程教学体系建设、冷链物流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冷链物流教材、资源库建设等几个方面展开,将冷链特色贯穿到教学过程中,体现“全程冷链”的特点;体现互联网“交互式”教学的特点。

  

    最后,谢教授强调冷链物流要坚持科研和教学的紧密结合并给与会人员展示了广州大学冷链物流实验室建设的主要仪器和设备。演讲完毕,谢教授期许冷链物流的教育更加普及,也希望与会的专家老师们为冷链物流专业培养更多的优质的专业人才!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