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晓巍:区块链技术下食品供应链质量安全治理(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第23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126

   2017年5月14日,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华南农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晓巍教授做题为“区块链技术下食品供应链质量安全治理”的分享。

    文晓巍两个方面谈食品供应链质量安全控制,第一是从物流和供应链的角度,第二是从学科交叉的角度。他讲到食品供应链质量安全控制重大的现实需求是食品安全事件的频发,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像甲醛的白菜、有毒的多宝鱼、地沟油流入市场,以及餐饮业中的群体性中毒事件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也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社会的稳定,同时也影响到了国际贸易和形象。人口增长、城市化、工业化、消费结构的转型,这些实际的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

 

    他还讲到食品属于信任品范畴,食品安全的根源非常多,总结为几点。第一是具有特殊属性,包括盲点属性和信息不对称性。第二是食品安全问题存在着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公共产品的特点,市场本身无法完全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必须通过政府监管和治理去弥补市场机制的缺陷。政府的监管资源的相对不足,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突显。第三是人源性特征的背后总结为我们信仰的缺失和信仰的不足。

    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文教授从三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供应链管理;一个是现代的共治,这其中又包括政府监管和社会共治。第三个是技术的创新。一个是风险预警。包括重点产品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品安全网络舆情的内生机理、传播规律、预警和引导机制的舆情分析。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