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二十一):高艺林谈新物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192

  2017年5月14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在广州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广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艺林谈新物流背景下人才的战略培养。

  高艺林讲道中国的物流业在世界,已经处于十分领先的地位。在很多领域,是在世界上创造出物流的一个新模式,引领了世界物流向前发展,也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进步。中国进入了供应链的时代,企业之间更多了一种协同、一种互利,共同的发展。

    高艺林还讲到零售和流通的角度看到的一些变化,第一个是网购崛起;第二是出现了新的促销模式,网红经济; 第三是出现了很多在网购促销时候的消费峰值,最典型的就是去年淘宝“双11”成交1200亿;第四是包括线上做网购的企业跟线下做实体的企业,都在做互相融合的工作;第五是在网购方面也去做全渠道的去推销,去做商品的推广。 第六是消费变化带来快时尚,信息技术出现之后,有大数据来进行分析,能够通过消费者购买习惯去分析需要需要购买的服装或者其他消费。

 

    以新经济成长的企业,菜鸟、苏宁、京东。过去的传统物流无法适应他们发展的需要,所以这些企业自建物流,或者在委托物流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投资发展。现在他们拥有的仓库都超过了500万,传统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做到的。高艺林解释道现在物流的发展,总量的增长不是传统的物流在增长,而是新锐的企业在增长,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增长,也出现了相关联的企业。新的经济对整个物流行业的要求,一个就是作业的效率要求更快。第二个就是价值链的管理向上下游的延伸,包括中间的一些增值架构。第三个是能够提供整个链条的服务。这些不断的变化,就是从一个经济发展、消费倒逼的经济变化,以及推动我们物流企业怎么去适应的变化。

    最后。对于人才培养方面,高艺林提了一些建议,教师们教学时候多一些案例分析、实务的分析。建议主要科目都能够到实地、实物去参观,实地考察,给学生们更多的与企业交流机会,增强感性认识及物流前沿发展情况的认识。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