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十七):何明珂谈新形式下物流创新发展与物流技术进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次数:93

    2017年5月14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物流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教授受邀做题为“新形式下物流创新发展与物流技术进步”的主题报告。 

    何明珂教授首先对物流发展进行回顾。他讲到物流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以前,引进了外国企业,国内开始知道物流概念,并了解到配送中心这类事物。第二个阶段是WTO以后,被迫要向外企开放我们的天空,开放我们的物流市场,让联邦快递等类型的企业在国内建点,这都是谈判的结果。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习主席上台,何教授认为这是个标志性的时间,因为习主席提出来“一带一路”策略,这个时候我们面临把我们国内的物流网络跟国外对接,并且要辐射到国外。

    何教授认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物流体系基本建成。物流体系包括什么东西呢?,第一就是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又包括干线的网络,还有末端的网络。干线有多种运输方式。第二是物流节点逐渐加密。第三是运营网络的建成。第四是国际标准的运作。第五是物流技术持续进步。第六是物流服务快速改善。第七是物流学科迅速发展。第八是物流贡献日趋显著。何明珂教授很自豪的讲到中国这么大的国土,国家的企业现在已经形成了四张大网,邮政、菜鸟、京东、蜂巢,出现了像京东一样世界级的物流企业。而在40年以前,我们只有一张邮政的网,

    中国的物流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何教授讲述他的理解是, 第一供应链发展问题:第二个是物流均衡发展的问题,有区域的问题、有城乡的问题、有行业的发展等等。最后,对于中国未来的物流发展,何教授是非常看好的,他说到中国有40年的经验,有信心办好。在未来的30年,中国各个方面的物流发展,一定会产生更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会对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对我们国家的富强会产生极大的支持。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深圳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东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惠州物流商会、广东现代物流研究院、华南商业智库协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