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十五):朱玉梅谈京东电商物流体系的构建与运作模式探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99


 

    2017年5月14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京东集团高级总监、京东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朱玉梅女士做京东电商物流的构建与运行模式的主题发言。

    朱玉梅谈到京东物流,说很多人的反映就是快、准。但事实上很多人还是会把京东的物流和韵达比、圆通比,其实是不可比的,京东物流是一个供应链模式,而不是一个快递模式。京东的发展会给电商物流带来一个新的发展,它功能的高度集约化,它的设施设备高度的智能化,以及它未来的运作,包括它给生产企业以及整个流通带来了非常柔性化的供应链未来的发展,所以京东是一个供应链的模式。京东最基础的是它的三大物流网络,能实现当日达或者次日达,非常标杆的亚洲1号,7个亚洲1号已经投入使用,很多的快递企业在小件上非常的发达,但事实上京东是在小件、中件和大件上也非常的厉害,就因为它有它自己所有自建的通路,包括配送环节。京东的配送环节会实现限时达、夜间配,包括现在正在推送的叫做精准达,前几天把精准达又提高了一个层次,过去是两小时,现在是一个小时。

 

    朱玉梅女士还讲到京东构建电商物流的体系就是所谓叫做干仓配一体化。它是供应链的模式,核心的一点,就是它是仓配一体的。传统流通就是仓是仓,配送中心是配送中心,车辆是车辆,车辆会到配送中心去取一些你分拨好的,事实上我们在把它的这种需求高度集约化以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在仓和配上面实现了一体,我们的仓储也是我们的配送中心,京东很多仓储都是采用了立体货架、自动流水的分解线,达到了非常高速的运作,顾客下单之后,直接从仓储出来,然后分拨、打包,然后贴上各种标签,甚至还有电子发票,这样它就已经完成出发,效率极其的高。两级物流的布局,全国有7个综合中心,生产商,供应商会把京东所需要的物品送到我们7个综合中心,7个综合中心再分拨到200多个仓储,由仓储再分拨到的配送网点。现代在谈的智慧物流,智能化和它的社会化组成智慧物流。智能化实际上是建立在三个体系,第一个体系就是自动化的设备,第二个环节是数字化运营,第三个环节是数据化运营。

    朱玉梅女士说,从京东物流的发展,会看到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或者未来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互联互通、智能和可视化的。未来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必须是智能的、互联的,而且未来很多的服务可能会基于租赁和免费的基础上,比如说过去企业可能会自建仓库,未来却会租赁仓库,过去消费者自己买车,但是可能未来这些所有的资产都会通过一些租赁的模式和服务的整体模式来解决。未来的物流基础设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物流云和信息技术将是它新的一个基础设施。相信未来通过物流的发展,电商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一定会使得商品的流通逐渐倾向于有效,使整体的物流成本降下来。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深圳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东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惠州物流商会、广东现代物流研究院、华南商业智库协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候明望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