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十四):丁俊发谈一带一路和全球物流与供应链体系的打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97

   2017年5月14日至5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1500多名中外嘉宾,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宾,涵盖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此次论坛。同时间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著名物流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原常务副会长、《中国供应管理蓝皮书》主编、“十三五”全国物流管理专业规划教材总顾问丁俊发教授在开幕致辞上也就“一带一路”和全球物流与供应链体系打造进行主题发言。开幕致辞由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决策研究基地主任、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彭雷清教授主持。

 

    丁俊发教授讲到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全球化的发展历史已经有2000多年。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的新阶段,对构建全世界的经济命运共同体将会起到历史性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了多个国家的高度重视。他还说到研究整个世界的发展,三次经济危机、三次工业革命。美国正是利用工业,科技,包括金融,军事和文化整合全球资源的这种全球供应链战略,使它一直走在全世界的前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出口贸易国,通过“一带一路”推行全球供应链国家战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在经济发展快速的时期带领很多发展中国家,经济不景气的发达国家,一起把经济往前推。在此,中国追求的不单单是个人的国家利益,而是世界共赢的一种世界的利益,追求的是世界的命运共同体。

    丁教授从古代丝绸之路出发讲到丝绸之路发生的四个条件分别是:第一是商品经济的发展,没有商品经济的发展,当时古代的陆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没有意义了。因为丝绸之路很多东西是商品的交换,所以没有不同国家不同的商品生产是不行的。第二个条件是商人的出现。第三个就是货币可以进行交易的媒介。第四个就是交通工具的发展。而现在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也可以从四个方面出发,第一个是把产业链拉长,延伸产业链,不同的国家要根据不同国家的优势发展不同的产业。第二个是商人的出现,这类和人才相关。第三个资金流,中国人民币计划。第四个是交通,“一带一路”要把路先打通,包括高铁、陆路、海上。

 

    “一带一路”当然不仅仅是在物流这一个方面,丁俊发教授解释到根据习主席总体的构想,还要打通人文流,把文化流通出去,这个也是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一带一路”思想,从全球供应链来讲,不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不分任何民族,不分任何地区,大家一起在一个大家庭里面来运作。

    最后,丁俊发教授讲到“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一定能为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一带一路”这样一个伟大的实践,也是我们整个中国的物流界一种巨大的压力,但是也给了我们巨大的发展空间,丁教授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机会,不管是人才的教育方面、国家物流事业的发展方面还是推进全球的物流供应链的发展方面,都要做出我们的贡献。他还说到广东的物流业发展的很快,一直走在中国的前列,丁教授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各界优秀的企业家、老师等能够为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为中国供应链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智库联盟、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深圳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东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惠州物流商会、广东现代物流研究院、华南商业智库协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广东省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华夏一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本站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候明望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