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十三):马龙龙谈物流变革呼吁新型物流人才培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65


    2017年5月14日,在广州三寓宾馆召开的第二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物流创新与新型物流人才培养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龙龙教授进行主题为物流变革呼吁新型物流人才培养的开幕致辞。   

    马龙龙教授谈到物流行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有数据显示整个“十二五”期间物流行业年均增长率在9%左右,高于“十二五”期间GDP的年均增长率。目前物流成规模的行业大概在30万个左右,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在3000万人左右,规模很大,但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他也讲述到物流教育界的情况,开设物流专业的或者物流大专院校大概在500个左右,高职高专大体上在1000个左右,有统计数据说物流人才的缺口在600万,每年新增物流人才需求在50万左右,总结说就是物流的教育或者说物流的人才培养还远远低于物流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之下,更要求物流的教育行业应该进行一个大的调整、大的改革,使物流教育能够适应物流行业的整个发展。

 

    马龙龙还讲到两个观点,一是物流的科研落后于整个物流实践,物流教育更落后于物流的实践,务必重视物流教育;二是从日前整个经济的发展情况看,政府的规划需要考虑到终端物流。

   最后,马龙龙教授感谢像广州宝供集团这样的物流企业对整个物流教育的支持和帮助,也呼吁大量的物流企业能够对物流教育重视,能够使物流行业发展得更快。

 

   (本报记者:杨雅玲 宋浩 通讯员:王博 候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