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十一):范锦文:互联网下企业的改革与创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79

    4月12日下午,华南商界名家系列讲座第十一期在广财北3-109课室举行,该讲座由我校聘请的硕士生、MBA导师范锦文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互联网下企业的改革与创新》讲座,讲座由工商管学院路老师主持。范教授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金融系,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曾任珠海广州农行分支行行长、证券公司总经理、国有珠海信禾集团及公共交通集团董事长,民企房地产公司总裁,华润银行独立董事,现任珠海市应急管理咨询委主席、珠海市公共危机应对预防学会会长、三个企业管理总顾问(顾问)、广东合德利创新服务有限公司(筹)董事长、湖南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研究研究员。

    范教授从张学友演唱会、网络大电影开始,结合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网购、代驾、OA办公、网络媒体等现象,向我们阐述了互联网的基本概念、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及对我们生活、创业的重大启示。

    接下来,范教授就如今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告诫同学们要科学谋划就业形式,要有互联网的创新精神。同时提出自己对互联网的观点:互联网是一种手段一种工具,而不是目的,把它引入政府、各行各业经营管理的流程环节,发挥对企业经营对社会管理的作用。

    范教授认为,要把互联网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应该先懂得企业的生产经营,从生产经营目的、产品的市场选择与定位、取得利润的商业模式、搭建经营载体(公司等)、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对载体的营运管理等,用他曾干过银行、证券、交通物流、房地产多业多年的经验和幽默的语言向我们传授了“赚钱”“做生意”。并向我们灌输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最高的营销是文化营销、最高的管理是文化管理。范教授把互联网和企业经营管理联系起来,提出要利用大数据、建立大数据、再利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企业,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互动期间,胡穗华教授为同学们向范锦文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是如何应用大数据帮助企业经营管理的。范教授谦虚地作出了回答: 过去亲自经营管理企业,曾经是中国电讯移动OA办公的首家合作者与用户,曾开通实名微博与公交乘客、社会各界交流,现在是几个企业的管理顾问,也从事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简单说就是重视网络懂得网络利用网络,就是建立利用大数据,对外如何收集市场新客户信息,把产品(服务)卖出去,对内制定网上办事与审批流程,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经营与决策科学化。

    范教授不仅在管理领域给我们打开了新的窗户,开阔了视野,还顺便传授了自己这么多年的经验和切身体会,同学们收益匪浅。最后,他为广财大今天的成就及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竖起大了拇指,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范教授的分享,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