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我国商贸物流业发展的五大新特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30

    我国现代商贸物流业脱胎于传统的交通运输业和仓储业,伴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演化,而不断发育成长,形成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商贸物流道路。工业化带来的巨大商流,推动商贸物流业的高速扩张,物流渠道体系越来越密,物流业态和层次体系越来越丰富,并使现代物流业与国民经济的其他行业越来越紧密,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然而,随着中国工业化进入中后期,经济增长步入中高速阶段,物流业整体面临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巨大变化,物流系统从功能到结构也随之变化。那么,在新形势下,我国商贸物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新特点?

    一、物流功能变革:从实现商品流通到提升物流价值

    商流是物流的基础。物流的起源及变革,与商流的规模和流向密切相关,而商流的形成和变化又与工业化进程相关,因此,物流系统的功能是与工业化进程及其相需要相适应的。在工业化进程初期,生产规模相对不大,生产量很少,商品很少,商流渠道狭窄,路径不成体系,简单的运输和仓储就可以解决商流的实现问题,是不需要专业物流的。进一步说,从工业化的初期到中期,在相当长时期内,物流的基本功能就只是生产制造业和加工业的配套环节,满足商品或原输材料从采购到销售的搬运需求。在这一时期,物流的基本功能,就是实现商流的物体形态的转移,其他方面的功能还未能体现或挖掘出来。

    但是,随着商流规模的扩大以及商品渠道体系的日益完善,一方面,物流规模不断扩大物流设施日趋势完善,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和实现基本的商流转移功能,另一方面,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需求越来越高,对物流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科学的分捡、合理的包装以及物流效能的提升等,从而使物流不再只是充当“转移”这样角色,就是说,物流功能正逐步从传统的商品转运功能演变为优化商品渠道流程以及创造价值等功能。

    二、物流产业链变革:物流业扩张正向上游和下游延伸

    在传统物流体系下,物流产业的关键环节,主是搬运、转运、运输、保管、装卸等基本环节。随着机械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体力活”工作,被机械力量取代;于是,物流业的“进化”出现新趋势,一方面,纵向扩张,不断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向采购、分销、加工、定制、配送、维修等;另一方面,横向扩张,向旅游、会展、零售、酒店、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延伸,甚至出现新的全产业链物流体系,以及物流产业集聚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区或物流特色小镇。

    三、物流空间变革:物流业的产业布局和分布发生变化

    早期的物流业,一般围绕工业制造中心、产地以及商贸中心城市而自发形成,然而,不断增加新的物流基础设施,在一些车站、港口、机场等附近形成货物、物流集散地,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构成的传统的物流通道和渠道网络体系。然而,随着物流发展环境的整体变化,尤其是随着物流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和先导性作用越来越强,现代物流对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影响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于是,对物流空间布局提出了新要求,也出现的新趋势。

    就当前的实际变化趋势看,我国物流空间布局正出现五个方面的新趋势:

    一是“向下”,即从城市向农村扩张,农村物流越来越重要,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建设,是未来五至十年内中国物流扩张的主要领域。

    二是“向外”,即中国国内物流渠道如何与国际物流渠道如何连通,与跨境电商、跨境贸易、跨境分销相适应,我国如何在全球建设“海外仓”以及配送体系?目前,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自由贸易区建设,无疑是推进国际物流空间扩张的重要战略,但这才刚刚开始,要走的路,如何欧洲十四世纪至十八世纪的全球布局一样,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三是“向深”,即物流业,如何深入地融入到生产制造业内部以及社区和居民区的生活中,尤其是在互联网商业和电子商务大发展背景下,快递物流如何服务于制造业以及生活服务业,更是对传统物流体系的一场变革。

    四是“体系化”,即将各种不同的物流基础设施、商贸网点、物流网点,串起来,点、线、面结合,在空间中重新集聚和整合,形成布局合理、高效运行的现代物流体系,与新的经济运行效率相适应。尤其是,如何机场、车站、港口等不同物流基础设施,科学布局,形成“多式联运”的新格局,发挥出现代物流的最大效能。

    五是“层次化”,即形成服务不同经济需要的多层次物流体系。一个完整的物流层次体系,应该有四个层次:一是国际级物流大通道,如“一带一路”;二是国家级物流大通道,如长江航运主干道、京沪物流大通道等;三是区域及城际物流大道,如广州-深圳物流道通;四是市内物流通道。

    总之,随着我国商贸物流业的生命周期进入成熟期,上述空间的五大变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预计未来二十至三十年,我国现代物流体系将基本建成。届时,物流扩张的空间布局和分布也就饱和。

    四、物流价值来源重心转移:从体力服务到智力服务

   在传统物流时代,物流的基础功能就是“转运”,因此,主是一种“力量活”,无论是人力,还是机械力量,都是体现为力量的发挥,如三十万吨的油轮、万吨的吊车或拖车等。然而,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智慧物流的出现,物流流程的优化以及物流渠道的设计,更多的是一种信息、数据价值的挖掘,是一种专业智慧的展现。传统物流,更多的是转移和实现价值,而智慧物流则更多的是挖掘、提升和创造价值。云计算、大数据的运用,以及物流与柔性生产、创意设计以及品牌推广等的深度融合,使得这种趋势,更加强化。

    五、物流管理工具核心因素变革:供应链管理将越来越重要

    在传统物流体系下,由于是简单的物流运输、仓储和保管等功能,凭借经验、常识等一般性管理工具,就足以实现和完成。然而,在新常态下,现代物流与商流、信息流、资金流越来越结合在一起,物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再造过程中,这时,必须有一种专业的管理工具,才能驾驭它。显然,现代供应链管理,就适时而生,并与之一起发展。因此,学习和加强供应链管理,是区别传统物流与现代物流的最基本指标。例如,在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的构架上,离开了生鲜供应链,就不可能实现。总之,在新形势下,传统的管理经验将大量失效,必须引入和应用现代管理工具,才能满足产业进步的要求。

(作者:王先庆,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专家,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