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传统产业创新与流通革命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03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供给侧改革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改革意味着创新,传统产业创新的趋势和路径就是进行跨界融合和流通革命。如果继续走过去的老路,必然会遭遇重重困难,甚至最终被市场淘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经济领域的高频词,从中央到地方掀起的这轮改革,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就是要解决长期工业化所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

  首先,我国经济走向新常态的过程,也正是步入工业化后期的阶段,各种经济业态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只有主动作为,主动转型,主动改革,彻底转变过去发展经济的思维方式和模式,利用现代流通技术,清除生产与消费之间的各种障碍,才能抓住机遇,赢得新生。

  其次,传统产业的流通革命势在必行。从中央到地方,在现阶段都重视流通业发展,可以说传统产业必须进行流通革命,才能赢得未来。以果蔬供应链流通成本为例,我国果蔬流通成本占零售价格比重高达50%~70%,对果蔬价格影响极为明显。因此,控制流通环节的成本,对市场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传统产业的创新趋势就是跨界融合。近年来,国人出国旅游时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等日常用品,反映出国人的消费需求正在转变、升级。互联网时代,面对这种新变化,就要进行跨界融合,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以商业地产为例,工业化后期,现代商业地产呈现出展贸型、创意型、体验型、品牌型等多样化模式。互联网背景下,商业、地产与专业批发市场的行业边界在变化,未来的商业与地产业态将呈现出创新与融合的特点。许多成功商业模式,都具有跨界融合和完善的现代供应链物流的特点,这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商业创新的趋势和方向。
  (作者王先庆,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