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正佳的体验式商业模式(南方日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58


    2月中旬,一条正佳YOUNG品牌项目进驻佛山ICC国际商业中心的消息刷爆了佛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广州友谊宣布撤场后,正佳加紧脚步来了!”业界对此消息显得十分兴奋,纷纷猜测正佳此番落地,是否将给佛山的商业发展带来一股清流。

    事实上,近年来广州品牌商场进驻佛山并非新鲜事,但此中不少商场最终无奈折戟而返,天贸南大、摩登、新光、友谊等佛山店的相继关张,像一个“魔咒”紧系在佛山商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

    正佳此次宣布携手广铝集团对佛山ICC国际商业中心输出管理模式,并以新零售争夺佛山的年轻消费市场,能否打破多年来广州商家进驻佛山但纷纷折戟的“魔咒”,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业界人士对正佳的新动作持乐观态度,“无论其最终成败与否,正佳的体验式商业一直做得很好,或许能给佛山商业发展带来新的特色”。

    正佳金控联姻广铝集团

     瞄准佛山年轻人市场

    2月13日,广铝集团与正佳金控集团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正佳YOUNG品牌项目正式进驻佛山ICC国际商业中心。据悉,当日签约的ICC“正佳YOUNG”项目,是正佳商业管理首次走出广州,试水商业品牌和管理模式输出,迈出轻资产运作的第一步。

    与此前友谊佛山店发展高端零售商业不同的是,瞄准年轻人的市场是正佳此次走进佛山的落脚点,正佳欲以年轻人的消费,撬动佛山店的发展。

    正佳金控集团董事长谢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中国城市商业,得年轻者得天下。正佳YOUNG就是我们面向年轻态商业的全新打造,我们要深耕、精耕本地市场。”

    正佳YOUNG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门迎客。在其公开的资料上记者看到,正佳YOUNG将以文创型业态、文化沙龙、自拍街景及主题活动为主,引进包括唱吧、迷你私人影院、音乐餐厅、网红直播间、文创空间、时装设计室、设计室品牌、年青创业的创客空间等多元业态组合。商场将集社交、娱乐、潮牌、文创、特色餐饮于一体,成为佛山市首个时尚潮玩的社交平台中心。

    谢萌表示,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时代已经来到,但如何践行新零售,找到线上线下打通新零售的区域融合之道,首先要志同道合,资源互补。如今,正佳金控已整合了正佳集团旗下多个优质资产,包括拥有商管、HI百货、文化、运通和汇聚支付五大能力板块为支撑的新体系,为新零售发展铺好路。“正佳本次运营管理输出,就是要把新商业理念和模式在佛山中心生根开花,希望给消费者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近年来,佛山ICC国际商业中心加紧招商,曾召开过多次招商大会。该中心曾宣布将致力打造佛山动感时尚商业新地标的项目――2020动感乐活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正佳YOUNG正是原计划的升级版。

    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广州的正佳商场以综合消费为主,其餐饮、教育、娱乐等部分与零售结合得非常好,体验式消费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诠释。正佳此番以轻资产的方式试水,落地佛山的商业载体,是在总结了前人的经验之上作出的决定。“正佳可以挑选部分具备竞争力的品牌,适合佛山消费群体的品牌进驻佛山店,并在新技术与零售结合等方面,打通线上线下发展,想必可以为佛山店引来更多的关注。”

    外地品牌屡屡抢滩佛山

     不少百货商场折戟而返

    正佳在佛山此番“亮丽登场”,背后是不少前人的“黯然神伤”。

    广州百货零售商业品牌在佛山的扩张,从新世纪伊始至今就不曾停止过。然而,不少品牌纷纷以佛山店结业而告终,广州品牌的佛山扩张之路并不平顺,这似乎已成为一道“魔咒”。
由于毗邻“老大哥”广州,佛山一直比其他珠三角城市更轻易地获得从广州溢出的资源,就连广州品牌百货的外地版图扩张,很多时候都会在综合考虑后最终选择落地佛山,而现实却给这些百货来了一个当头“闷棍”。广州友谊在佛山的败北尤为引人注目,其如今已成为高端百货向外输出管理、扩张版图的反面案例。

    2011年,随着佛山国际商业中心(ICC)一份15年期的租赁合同签署完成,广州友谊的进驻宣告佛山高端百货商场的空白期正式结束。在3年后的2014年,广州友谊佛山店关店撤场,给高端百货在佛山的发展打上一个问号。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上一个十年,佛山同样迎来了一波外地商业品牌的扩张潮。当时,以广州来的品牌为主,不少外地商业品牌抢滩进驻佛山。他们来势汹汹,但除了万客隆、新一佳、沃尔玛、吉之岛等一批中外超市品牌成功扎根外,其余都是维持不了几年境况便纷纷败阵。

    2002年9月,一幅巨大的横幅迎风飘拂在祖庙路的丽园广场上空,“我们来自广州天河城”的宣传标语向佛山市民争取形象分的同时,更有商业圈地扳下一城的浓厚来意。当时天河城的前身天贸南大容身丽园广场,深耕本地市场。但好景不长。在进驻佛山1周岁店庆当日,天贸南大宣布正式撤兵佛山丽园商业广场。

    接下来,灿坤3C、摩登百货相继沦陷,宣布结业。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从2000年至今,天贸南大、灿坤3C、摩登百货、新光百货、麦德龙、广州友谊等商业品牌折戟而返。

    事实上,品牌商业的屡屡扩张和败北不仅仅是佛山独有的“魔咒”,商业的风起云涌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这边厢新商业的兴起,意味着那边厢旧商业的没落。纵观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商业发展脉络,从不少百货商场的扩张潮和最终折戟而返的案例来看,单纯的百货业和大超市的经营,已然走到了一个交叉路口。

    正佳输出管理试水轻资产投入

     外来和尚能否念好本地经

    在全国百货商业寒风凛凛的大背景,又有前者广州友谊佛山店从ICC撤场的现实下,正佳此次携手广铝集团正式进驻佛山市广铝ICC国际商业中心,备受业界关注。正佳宣布以轻资产进驻,并以年轻化的业态来经营该商场,能否一改以往广州品牌进驻佛山的败北“魔咒”,念好佛山的本地经?

    “佛山与其他地方有着明显的区域差异。以广州和佛山为例,佛山众多商场服务的消费群体中,佛山人占了多数,而广州承载的消费群体则截然不同。复制过来的百货经营模式无法凸显佛山的区域特色。”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樊飞飞认为,千篇一律的经营模式、与当地人的消费习惯不相符合等是都是外来品牌在佛山水土不服的原因。

    在樊飞飞看来,尽管关于“魔咒”的说法仍在蔓延,但正佳广场强势登陆必然有其自身的经营优势,“佛山人的消费能力并不差,关键在于商场是否具备吸引力,正佳广场有十多年的商业沉淀和品牌积累,倘若能在佛山找准定位,给佛山人带来新的消费体验,加之政府重视第三产业发展,外来商业在佛山遇到的尴尬局面有可能被扭转。”

    不少业界人士对正佳的新动作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正佳和广铝集团的此番新尝试,或许能给佛山商场的特色发展,杀出一条血路。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广州楚睿商业董事长黄文杰坦言,正佳与广州友谊的定位和发展思路并不一样,不能简单类比。友谊一直以高端形象示人,而正佳给消费者的品牌印象是大众消费,对于佛山市场来说,对于中端消费层这个消费主力军的迎合,才是商业发展之路。

    “友谊此前进驻佛山是重资产投入,光装修投入应该都是千万元级别的,正佳此次宣布以轻资产投入,负责把品牌经营输出,并与业主广铝集团一起合作,这种模式更为合理。”黄文杰表示,如今看广州正佳的经营,其功能非常综合,有餐饮、娱乐、文旅、教育等,零售是补充业态,对于佛山市场来说,这不是一种简单的重复,而是在功能复合上,争取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这对于佛山商业市场发展,或是对ICC,都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近几年传统零售技术和业态功能太单一,关店潮此起彼落,要赋予传统零售新的生命,通过新的技术思维对传统零售业进行提升,这才是新零售持续发展的关键。”黄文杰说,正佳所提的发展新零售,或许会给佛山市场带来新的刺激点。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百货业的地域性很强,广州友谊单纯向外输出百货业态,在佛山以及南宁等其他城市的试水,均以水土不服失败告终。“正佳的体验式商业做得非常好,此次它不是以百货业态走出去,而是以商业地产的合作方式,这种方式与万达和华润等一样,具有很强的推广性,且商业地产的格局,不受区域的约束,如此一来更容易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