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新时期铁路物流和货运市场发展(中国商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04   浏览次数:91

QQ截图20170214163853
目前来看,铁路货运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铁路的传统体制和格局还存在,但是,一旦铁路盘活自己的这盘棋,成长将会很快。

  近日,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的官网数据显示,1月份,全路运输系统客货运量双双大幅增长,实现了2017年的良好开局;货运装车日均完成12.8万车,同比增长17.4%,货物发送量完成2.47亿吨,同比增长16.6%。
  
  而就在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铁路累计货运量33.3亿吨,同比下降0.8%。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份全国铁路货运量3.1579亿吨,同比增长9.8%,为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
  
  随着宏观经济的稳中向好,从铁路货运量变动情况看,多年沉睡的“铁老大”似乎正在醒过来。对于铁路货运量的正增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毕竟作为“克强指数”三大指标之一的铁路货运量的正增长,会给经济运行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转变意识铁路货运改革现成效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曾经的“铁老大”一直在走下坡路,铁路货运量也一直呈下降趋势,为此,2013年我国铁路全面启动货运组织改革,围绕货运营销和行车组织关系,全路形成了两种改革试点模式。如今经过3年多的探索,各铁路局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不断推进货运组织改革,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并取得了明显效果??铁路货运量连续五个月正增长。
  
  2013年6月15日至2014年8月,中铁总提出了“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改革要求。2014年9月至2015年一季度,中铁总以发展零散货物快运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货运改革,打出了又一轮“组合拳”。
  
  2015年4月18日,中铁总在沈阳召开铁路现代化物流建设现场会,时任总经理盛光祖明确“要用3年时间,将中铁总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物流企业”,并提出“全过程、全流程、全方位、全服务”的四全发展战略。
  
  从中铁总进行的一系列务实的改革措施中不难看出,“铁老大”的意识正在转变,而这是铁路货运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最好的表现。王先庆认为,整个铁路系统服务意识的转变非常重要,只有真正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看到市场的变化,才能做出根本的改变。“比如,铁路部门意识到过去的做法不符合现在的环境,他们也尝试进行了一些改革,包括与生产基地、产业集群对接,直接服务到一线的这些大客户。”
  
  另外,中国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地方铁路局的业绩亦在提升,铁路工作人员认为原因在于他们由此前的“铁老大”变成了“店小二”,通过整合铁路运输资源,主动对接客户,大大提高了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和供给有效性。
  
  王先庆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铁路货运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铁路的传统体制和格局还存在,但是,一旦铁路盘活自己的这盘棋,成长将会很快。近年来,我国的快递业发展很快,快递货物的运输过去主要是航空与公路运输,现在铁路也积极参与了进来。事实上,铁路货运更有保障,能力也更强,成本也较低。因此,一旦铁路货运发力,其他运输方式绝不是铁路的“对手”。
  
  拓展业务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推进,各地方铁路局与铁路物流企业也在进行转型,它们在转变服务意识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模式创新,拓展业务范围,开始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据记者了解,陕西省铁路货运和全国一样,原来只干“站到站”业务,“门到站”、“站到门”由客户自己解决。在铁路货改中,西安铁路局推出“站到门”、“门到站”铁路接取送达服务。并且西安铁路局借鉴“滴滴出行”的运营模式,该局与西安驭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铁E达”接取送达系统,打通了铁路货运“门-站-门”的快捷通道,使公铁联运也有了“叫车”平台,加入平台的货车司机可以根据需求接单。从去年10月上线至今,该平台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使客户满意度提升了18%。
  
  近年来,依托铁路货运的利好政策,汽车集装箱运输班列业务迅速崛起。此前,闽南地区各大品牌的汽车主要通过传统的陆运方式配送到4S店。与铁路运输相比,陆运的缺点是物流成本高、风险大、不可控因素多,但因闽南地区原有的铁路货场规模小、场地不足等客观原因,汽车批量到达和发送一直无法实现。如今前场铁路大型货车打破了无法实现汽车批量到达和发送的瓶颈,打造汽车集散分拨中心能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同时,铁路货运线与综合物流有机结合,形成了“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作业格局,可构建大型汽车集散分拨配送平台,发展前景光明。
  
  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铁路货运也加入到快递运输的行列。去年“双11”,南宁铁路局与中铁快运南宁分公司充分利用高铁列车空余车厢,推出两条高铁快运当日达精品线路,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以上只是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优化货运服务的几个例子,其他地方铁路局还有着更多的创新与转变。总之,铁路系统在优化组织服务、加强市场运营状况分析的基础上不断推出个性化产品,有效满足了多元化物流需求,助推供给侧改革。
  
  铁路货运为主要业务的中铁物流集团,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推进,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去年年底,为实现“现代综合物流服务运营商”的战略目标,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发展环境,日前,中铁物流集团和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及多家行业资深投资机构达成合作,完成A轮战略融资,融资7.5亿元。
  
  对于此次融资,中铁物流集团方面曾向中国商报记者表明了原因??当前我国物流业已全面进入智能时代、深度整合时代、资本驱动时代,作为为数不多的从未引入资本的大型物流企业,以自有资金发展已不能适应集团战略需要和市场发展趋势。
  
  中铁物流集团方面还介绍,自2013年以来,面对互联网大潮和物流业时代变革,集团审时度势,实行颠覆式破局改革,从一家全直营公司转型平台开放,从传统零担快运向现代综合物流转型。
  
  记者在中铁物流集团的官网上看到,目前中铁物流集团开展的业务包括快运产品、定制化服务、电商代运营、仓配一体化、供应链延伸服务、快线产品,就连近两天火热的海淘业务中铁物流集团也没有错过,开展了海淘转运业务。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中铁物流集团近期正式上线了代收货款服务。
  
  利好不断铁路货运前景广阔
  
  铁路货运量的正增长除了缘于铁路货运改革这个主观因素外,客观上的诸多因素也在助推铁路货运的发展。
  
  近几年来,我国铁路总投资一路攀升,有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总投资将达3.8万亿元,平均每年近8000亿元。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2017年将继续保持这一规模。
  
  王先庆表示,随着国家对铁路投资力度的加大,我国的铁路网络也日渐完善。随着我国三横五纵铁路线的建设,我国铁路网已基本形成,铁路干线纵贯南北,横穿东西。完善的铁路网为铁路货运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上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的打通,运输网络体系得到优化,多式联运中,铁路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强化。“原来航运与高速公路快速发展,铁路的作用不太明显,再加上铁老大体制的限制,大家都敬而远之。随着铁路体制改革的进行,铁路货运的服务与机制得到优化,铁路物流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铁路干线运输也慢慢开始得到强化。”
  
  另外,“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将铁路的作用上升到了空前的高度。“我国非常明确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无形中把铁路的能力进行了提升。”王先庆认为,由于政府的参与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铁路的作用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比如,一车由广州发往欧洲的货物,原来走海运,现在有了通往欧洲的班列后,自然就要首先利用这趟铁路班列。
  
  再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为铁路物流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记者注意到,去年“双11”电商大促期间,中铁物流集团的快运产品就针对电商快件进行了打折促销。2014年中铁快运也专门推出高铁快递品牌,以此来角逐快递这个广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