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谈阿里百联的新零售探索(南方日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86

  (原标题:阿里百联“且行且珍惜”)

消费时评

    阿里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在抛出大润发这一烟雾弹后,阿里巴巴再次“声东击西”,神神秘秘地更换发布地点,才掀开拥有国资背景的“新娘”盖头。其实也不意外,此前阿里和百联就暧昧已久,去年末,阿里巴巴投资的易果生鲜“接手”永辉超市转出的2.37亿股联华超市股份,成为联华超市的二股东。

    “秘密接触了8个月,据说每个周末,阿里巴巴的(CEO)张勇和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都在上海的茶室讨论战略合作的事宜。”在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此透露。

    在与百联集团联姻之前,阿里就已通过并购、参股方式成为银泰商业大股东、苏宁云商的二股东,并将三江购物纳入囊中。阿里巴巴与银泰合作时也是高举“探索新零售”的旗帜。按照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的分析,上海百联、江苏苏宁、浙江银泰3家都是当地的实体流通龙头企业,他们都与阿里合作,这样就构成了一个整体性网络,覆盖整个长三角,一旦整合完成,这也将是全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体系,“阿里的这一盘棋,下得真大”。

    阿里和百联的这段婚姻让资本市场欢呼雀跃,纷纷奏起对线下改造的狂想曲。阿里对于“新零售”的解释正像他们所追求的新业态一样:似是而非,但可以肯定的是“新零售”的发生不是因为实体的价值突然得到提升,而是现在大家都过得不好了,试试看“抱团”会不会是一条出路,现在实体商业很惨淡,不变革就是死路一条,所以传统零售商把互联网当成救命稻草;而电商在经历过人口红利期后,也面临增速下滑局面,线下的商业场景的改造空间巨大,对电商来说无异于一块“肥肉”。阿里和百联牵手将上海视为“新零售”的试验田,激动过后,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是输是赢还得先过消费者这一关。

    根据企鹅智库的一项调查显示,成长于数字时代的“95后”也更愿意分享实体消费,“逛街”在我们的脑袋里已经形成了固定思维,这是一种休闲方式,甚至是一种交友方式。由此看来,国内新零售是在现有传统零售基础上的改造,抵抗的是过去十几年的传统惯性,这对店员的能力、门店后台技术、门店分仓等提出了新要求,更重要的是扭转消费者习惯,改变消费行为。

    重新审视这次合作,一方面,百联集团是国企身份,不同于苏宁和银泰,此次战略合作不涉及股权交易,双方将会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从便利店、超市,到大型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百联跨度很大的业态需要阿里差异化的方案和部门去对接,时间成本的付出加大,决策缺乏持久性,商业风险骤升。

    如专家王先庆直言,双方整合的难度不容小觑,“一是百联本身还是一个传统零售企业,其基因里尚未与互联网接轨,这个过程会相当漫长;二是阿里的新零售还处于概念阶段,真正的实际应用和操作还在探索之中;三是3个不同的区域面积太大,零售业的生态环境和转型升级也有一个过程;四是牵涉的利益主体、体制机制问题太多,需要较长时间协调。”

    再从新零售的实现难度上看,互联网技术对线下门店的智能化改造也是一个难点。阿里巴巴商家事业部总经理张阔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技术对新零售的实现至关重要,但非常有难度,实体店的一个劣势是无法快速获得进店消费者的数据,缺乏大数据导致了商业的低效和会员管理的滞后,这是难点问题也是重点问题,此后物流、供应链、会员管理等线上线下融合都基于此发生。

    还有一个是信任问题。在商业行为中“卖情怀”是不靠谱的行为,阿里、百联的战略合作给围观群众画了一幅“新零售”的蓝图,背后的博弈只有当事人才清楚。也曾有商家抱怨电商都藏着掖着不把核心技术告诉自己,但电商也是一肚子苦水,卖力不讨好,而且让传统零售商交出核心数据也是一件难事。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说:“结婚容易,过日子难。”愿阿里百联“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