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五):李曼博士谈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流通问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143

 

 

  2016 年12月28日,由华南商业智库、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开商网(www.kesum.com) 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华南商业智库学术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校本部召开。会议主题为“‘互联网+’与农村流通发展”。这也是“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的内容之一。近百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此次会议。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李曼博士发表关于《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流通问题》的演讲,李曼博士说到自己从小在城市长大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让她对农村一直满怀憧憬和期望,引用路遥曾说的:“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的儿子,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是普通人的世界,普通人的世界当然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但也是一个永远伟大的世界。无论我们在生活中经历多少困难、痛苦甚至不幸,但是我们仍然有理由为我们所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而感到自豪”。路遥所生活过的,那个让他感到自豪的土地叫做农村也是李曼博士所说的农村电子商务中的农村。

   李曼博士从农村电子商务的内涵,依托农村电子商务重塑农村流通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展开。她谈到农村电子商务包括工业品从城市流向农村的网货下乡,与农产品从农村流向城市的农产品进城两大内容。基于下乡的工业品与进城的农产品在产品的物理特性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农村流通体系重塑可以从转变农民支付结算习惯,提高生鲜农产品集散效率,农产品标准化与差异化协同发展这几个方面来改善。

    据观察,近几年农村电子商务获得可喜的发展,但整体来看还远远落后于城市主要是由于农村硬件基础设施不足;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以致消费者信心不足;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缺乏高素质的人才。最后,李曼博士用路遥的一句名言结束报告“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首尾都用接地气的路遥名言呼应,赢得掌声一片。

     李曼简介: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流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毕业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获管理学硕士;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应用经济学在读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经济学。
    成果:《电子商务物流》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项目主持人,承担并完成教育部科研教改课题1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1项,主持或参与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0余项,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已完成或承担省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完成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和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各1项,参编学术专著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广东省高校教育“千百十工程”第六批校级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