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三):李柏勋博士关于中国生鲜供应链管理的若干问题及思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195

 

   2016年12月28日,第一届华南商业智库学术年会暨“互联网+与农村流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李柏勋谈中国生鲜供应链管理的若干新问题及思考。用大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作出讲解,干货满满。

   李柏勋先简单介绍了生鲜供应链管理的特点和内容,随后针对生鲜供应链存在的一些难点,如渠道管理、定价策略等展开讲述。他讲到因生鲜产品和其他产品不同,它易腐烂、不易保存等的特质造成生鲜供应链相对于其他供应链有其特殊性,这样在管理过程中就必须面临四个问题:时效性、保证最新鲜、保证品质稳定、保证产品多样,满足多种需求。

    李柏勋从专业营销的角度讲解渠道问题、操作模式和定价策略。关于渠道问题,在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下,以京东自提为例,给生鲜供应链所带来的价值启示。他又用钱大妈和壹号土猪的两种经营模式为例,分析生鲜店采取不同模式的原因,而对于线上线下都有布局的企业,两种渠道定价方式是差异化还是求同化,李博士也有深入的研究和见解。

     李柏勋:博士,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先后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科研管理》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10多篇学术论文。获广东省2012-201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国外重要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