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商界名家百人系列讲座(二):温氏副总经理陈金山谈生鲜肉类食品流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04   浏览次数:164

 

   2016年12月28日,第一届华南商业智库学术年会暨“互联网+与农村流通发展”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近百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此次会议。广东温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陈金山从探索者和思考者的角度,就中国生鲜食品流通发展的环境变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专题演讲,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陈金山经理首先介绍了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而后讲到企业涉足生鲜行业要考虑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正在发生巨变,企业的内外环境正在变化,首先一个是政策环境,政策开始松动。而生鲜食品的流通,在现阶段呈现一个低水平、低效率、缺品牌的现状,企业开始着手生鲜便利店,目前来看也很有成效。但未来可能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生鲜连锁应该是最适合中国特色的生鲜肉类食品流通模式。

    陈经理还讲到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拥有很好的机会:政府的政策放开、禽场现在可以脱光上市......。但是就现在中国的企业来说,生鲜食品流通还没有形成寡头、巨头。也没有形成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大品牌。陈经理还列举了壹号土猪,钱大妈的一些经营数据 ,他讲到对生鲜食品来说,将来谁占有源头与渠道,谁就有话语权。目前,就温氏而言源头是绝对的优势 。但是,畜禽食品生产流通行业仍然存在几个问题,第一经营水平比较低;第二能否牢牢把控生鲜食品流通的三端,上游的源头,中间的供应链,下游的渠道;第三能否实现生鲜食品流通销售的全程数据化管控。三链解决,生鲜电商就可以落地。最后陈总一句话霸气概括:创新思维,一切皆有可能!

 

    广东温氏食品有限公司简介:创立于1983年,是一家以养猪、养鸡为主业,以养鸭、养牛、养鸽、养鱼等为相关产业,以食品加工、农牧机械、生物制药、金融投资为产业链配套的现代农牧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498)。2015年温氏上市的肉鸡是7.4亿只,肉猪1535万头,销售收入482亿。全国20多个省市有近200家分支公司肉猪的规模全国第一,世界第二,肉鸡的销售规模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五。奶牛、鸭、鸽是华南第一。原奶供港基地占香港牛奶市场的80%份额。深海鱼的养殖规模,广东第一。

    陈金山简介:广东省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