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管理研究与理论建构青年学者论坛2016质性研究工作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775

   工作坊时间:2016年12月17日

    工作坊主办方:中国本土管理研究与理论建构青年学者论坛

    工作坊承办方:广东财经大学

    中国本土管理研究与理论构建青年学者论坛自首届于2014年在武汉大学召开,已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2015年召开的第二届年会上成立了论坛常设理事会,并决定每年不定期结合本土管理研究理论构建的重点问题召开若干小型工作坊。 

    近年来,质性研究方法论已逐渐成为国内管理学研究者在研究管理问题时所采用的重要方法论之一。然而,国内管理学研究者的质性研究方法论在很多方面还很不完善,除了历史较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研究过于重视方法和技巧,而弱于理论洞见和理论构建。此外,国内管理学界的质性研究过于封闭,跟其他学科(比如在质性研究上具有悠久历史且具有大量优秀质性研究工作的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借鉴、合作不足,研究者彼此之间也缺乏足够的对话和批判。

    随着本土管理研究与理论构建越来越受到国内管理学者的重视,如何运用质性研究方法论构建基于本土实践的管理理论成为大家关心的一个重要议题。基于本土实践构建管理理论不仅对管理学者们至关重要――可以提高大家的理论自信和现实认同感,同时对于实践界也很重要――可以为管理实践者提供有高度相关价值的指导。

    基于此,论坛理事会商议,2016年举行质性研究工作坊,探讨如何更好的通过质性研究方法论推动本土管理理论构建。经与论坛相关顾问和论坛理事沟通商议,论坛确定了本次工作坊的主旨、目标与精神。

    工作坊主旨:注重本土管理研究的创新与应用:创新是理论的创新,应用是研究对实践的价值,它们是本土管理研究的两个抓手。

    工作坊目标:致力于培育基于本土实践从事高质量质性研究的学术社群,鼓励研究现象出发于本土,发展的理论聚焦于本土。提倡有目标、有节奏的提高质性研究能力,避免在质性研究上,只说不做,或者没有章法的做,避免好高骛远,避免自说自话。

    工作坊精神:注重跨代传承,经验与知识对话,打通边界,不定一尊,认认真真学习和交流质性研究。

    在此基础上,工作坊设计以下三个主要内容模块,供与会者参会分享:

    工作坊内容模块一:本土管理质性研究主题分享

    此模块致力于推动本土管理质性研究交流,了解大家的学术研究动态和进展,相互学习、启发。对此模块感兴趣的学者可参会分享一项具体的质性研究。本模块鼓励有一定质性研究积累和研究发现的学者踊跃投稿参会。

    工作坊内容模块二:关于质性研究的反思 

    本模块鼓励参会者一起思考本土管理质性研究所存在的问题、挑战和进步方案。包括:

    1.有哪些核心的本土管理问题适合通过质性研究方法来进行研究?国内是否已经形成了优秀的本土管理质性研究的队伍和代表学派?我们可以从现有质性研究群体中获取哪些有意义的经验和借鉴?

    2. 本土管理质性研究存在的具体挑战是什么?本土管理质性研究的典范和规范在哪里?

    3.论坛应如何推进本土管理研究者通过质性研究来构建理论?路径与步骤?

    本模块拒绝大而空的演讲,鼓励感兴趣的学者围绕上述问题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讨论和对话。

    工作坊内容模块三:本土管理质性研究的应用价值讨论

    本模块致力于突出本土管理质性研究的应用意义,讨论从事质性研究如何能更好的提高本土管理研究的内驱力、研究者的理论敏感度以及研究的实践相关性。本模块鼓励发言者围绕相关(自己的或他人的)研究分享其研究的应用价值,以及对实践界可能产生的影响。

    工作坊最后还会倡议讨论建立本土管理研究田野调研联盟的可行性与计划。

    工作坊计划组织不超过50人的面对面、小型、聚焦的学术会议。我们欢迎长期从事质性研究的优秀学者来参加本次工作坊分享你的研究或系统见解。同时,欢迎通过质性研究构建本土管理理论的青年学者参加工作坊介绍自己的质性研究,也欢迎其他交叉领域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学习!

    感兴趣者可向将参会回执发到工作坊秘书:蔡庆(电子邮箱:380537991@qq.com,联系电话:13072799574)。投稿截止日期:2016年11月25日。反馈结果日期:2016年11月28日前。也欢迎大家加入本土管理研究与理论建构青年学者论坛微信群,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中国本土管理研究与理论构建青年学者论坛
2016质性研究工作坊组委会
 任兵(renbing@nankai.edu.cn
  吕力(guanlixuebao@vip.163.com)
王朝辉(wzh@gdufe.edu.cn
  刘林青(00007486@whu.edu.cn

2016年11月8日

 

     参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