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所承办首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843


    当前,随着党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基于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大通和现代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正在掀起新一轮物流革命。 

 

    事实上,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从理论到实践,给现代物流领域提出了大量值得的深入研究的新课题。那么,一带一路与现代物流有哪些关系?有哪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给物流企业及相关产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发展趋势如何?有哪些对策和策略?

 

    为探讨这些热点和难题,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在国家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机构指导下,201648-4月10,由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流通经济研究所、MBA教育中心联合承办,华南商业智库、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广州双一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第一届华南现代物流学术年会暨“一带一路”与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得到宝供物流、林安物流、华新物流、广百物流等华南物流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社科院、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机构、全国高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物流企业界的专家代表2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彭雷清教授主持会议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致辞

 

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会长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宇教授致辞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曾亮兵致辞

 

    大会伊始,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田宇,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曾亮兵等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同时表达了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邹新月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并说明了举办这次年会,旨在增进校际之间、企业之间在物流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物流界、学术界、企业界的了解和友谊,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过程中物流业的新课题,同时也为了促进我校物流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就‘一带一路’与现代物流、互联网+物流、现代商贸与流通经济、物流战略与产业政策、物流信息技术与系统、现代服务营销及运营管理、新形势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国际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等相关议题进行研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明珂,广东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知名供应链管理专家、香港利丰集团顾问林至颖,广东省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陈海权,广百集团副总经理、广百物流董事长高艺林,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广州大学物流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芏巍,等专家围绕着“‘一带一路’背景下物流行业的相关热点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成果发布阶段,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韦琦、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副院长王俊柳、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李征坤、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分别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科研处处长林仲豪主持了签署合作协议仪式,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彭雷清与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教授曾亮兵、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会长田宇、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毅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围绕“《一带一路与现代物流发展的新机遇》―新常态下华南物流企业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何明珂、广东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印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陈功玉,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军,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省公司物流处处长欧阳杰,建品汇总裁柯智耀等多位嘉宾代表展开了主题沙龙对话,将大会推向了高潮。

 

主题沙龙对话

 

    大会还组织了全体代表到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广东知名物流企业-林安物流进行一线考察。此外,大会进行了“互联网背景下物流园区建设与企业发展案例交流和新形势下物流学科建设、教学交流与实验室参观考察”,“经管类论文写作月课题选题要点”学术讲座等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高峰会议是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大的背景下观念的碰撞,智慧的分享。“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为我国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开阔视野和增量空间,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意义重大,这一重大战略对我国的国际商贸和现代物流的发展和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也给政府、高校、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新课题。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和广州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流通经济研究所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将肩负起历史使命,将这一议题推向更深入的研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明珂 主题演讲

 

 广东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武 主题演讲

 

 广百集团副总经理、广百物流董事长 高艺林 主题演讲

 

 香港利丰集团顾问 知名供应链管理专家 林至颖 主题演讲

 

 广东省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海权 主题演讲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广州大学物流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芏巍主题演讲

 

 

签署合作协议1

 

签署合作协议2

 

签署合作协议3

 

 

主题沙龙对话嘉宾(主持:王先庆,左:何明珂、欧阳杰、柯智耀,右:徐印州、蔡军、陈功玉)

 

 

会场1

 

 

会场2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