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科基地、流通所召开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09   浏览次数:788

 

20151029日下午,由广州市社科规划办指导,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处主办,流通经济研究所承办的“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工作会议暨流通经济研究所第十一届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会议”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广州市社科规划办领导、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科研处处长林仲豪、副处长陈红丽、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先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流通经济研究所专兼职研究人员以及学校相关学科的学术骨干和青年老师近50人共同出席了会议。

 

 

 

会议以“突出学科特色,加强基地建设,推动我校商贸流通研究上新台阶”为主题,围绕基地建设的特色优势、发展方向和重大问题进行的研讨和交流。广州市社科规划办的领导们就基地建设的思路、策略和突破口等作了重要指示,他们希望基地要加强对外宣传、梳理成果,通过共建基地,培养年轻教师走向前线,并鼓励基地在未来的建设期内做一些联合攻关的课题。邹新月针对如何擦亮商贸流通这张名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发挥号召力等基地建设应突出关注的重点问题做出指引。林仲豪就基地如何做大做强提出指导性建议,他期望基地能产出一批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有贡献的标志性成果;王先庆就基地建设的定位、研究方向、建设设想以及基地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汇报了《华南商业智库丛书》写作计划研讨与征稿情况。

 

 

 

王先庆还对基地的研究方向作出提炼:快递物流与城市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与商贸流通渠道建设,广州传统专业市场升级与城市商圈建设,他指出,基地计划将设立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发展一批联合研究基地,提交一批真正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报告,围绕学校科研工作的重点和精神,特别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

 

 

   

    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课题研究,还就如何参与和促进基地建设、研究方向、需要基地支持的研讨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是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流通经济研究所打造的年度重要会议,对加强基地建设,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学术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后,基地会设立一批重点研究课题,涉及设计互联网背景下的快递、物流、城市配送;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式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升级;城市商圈等主要方面,为相关领域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