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也拼速度:自贸区海淘模式如何实现3日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20   浏览次数:1183

11年前就进入中国的亚马逊一直有些不接地气,而今终于迎来了海淘时代,底气足了起来。近日,亚马逊率先在广东自贸区推行3日送达的自贸模式,名曰“闪购”,开启海淘新方式。

闪购本指限时抢购,在亚马逊8月13日上线的“海外购・闪购”中,它又多了一层意思――闪电般速度的物流。具体而言,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后,所有订单可以实现快速清关,享受与本地购物无差别的平均3天的物流配送,部分商品甚至当日就能送达。

这次亚马逊主打的仍是物流速度和供应商资源这两张牌。

海淘商品如何能达到如此快的速度?首先需要选购人气高的“爆款”商品,预先进口备货至广东的保税仓或香港仓,然后用户下单后可以快速清关入境,通过国内物流直接发运。

“闪购”自贸模式上线前,亚马逊的海淘主要有直邮和直采两个模式。直邮模式是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将通过国际物流公司运输发送,从海外将商品直接送达消费者,目前有300万商品,送达时间为平均6-8个工作日;直采商品则是提前送至遍布中国的运营中心,1400多个城市区县的消费者在下单后当日或次日就可收到货品,目前有GoPro等5万个选品。

2014年8月亚马逊与上海自贸区签订协议后就想推行直邮和自贸模式。直邮模式很快落地,但自贸模式今日在广东才得以实现。

比起前两者,“闪购”自贸模式主打“爆款”商品,除平均3天的物流牌之外,亚马逊一直强调的“DNA”――优良供应商资源带来的品质保证是另一张主打牌。

由于70款首批上线“闪购”的商品主要集中为海外原装的个人营养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两大品类,其中健安喜(GNC)、 自然之宝(Nature's Bounty)、美赞臣(Mead Johnson)等都为海淘热销品,一旦品质被消费者认可,更有可能受到追捧。

自贸模式不可避免也有风险和难点,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向媒体表示,

政策风险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和中国的省级、市级政府进行沟通,以便更好了解如何做出相关决策。

我们了解政府对跨境贸易都持支持的态度。把握政策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相信市场会进一步放宽,跨境贸易必将更加繁荣,对于各国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消息。

影响亚马逊发展的另一问题还在于,物流和商品以外,最后拼的是国内的转化和营销能力。亚马逊希望通过海淘拉动整体销量必须寻求本土化策略,因为本土电商也在发力寻求和自贸区的合作。

2014年4月,阿里巴巴携手宁波保税区;2015年5月,与上海自贸区合作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2015年7月,聚划算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启动战略合作,提供来自台湾的商品与服务;京东也与今年表示将通过自贸区加快电动牙刷和婴儿汽车座椅等进口商品的送货速度。

无论哪个平台,跨境贸易的商品类型大多集中在母婴产品、保健类等几个有限的品类。对于跨境购物领域的竞争,葛道远表示,未来会不断加强亚马逊中国“海外购”的选品部分。

“选品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能够把‘海外购’的购物体验做得更好,让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有更好、更方便的体验;此外,还要加大市场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海外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