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11月18日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次数:782


 

    11月18日,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暨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多个零售企业高层及著名学者逾100人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受邀出席,并作关于华南智库筹备、发起及机构设立的说明。

     峰会邀请广百集团副总经理潘建国、北京品途网创始人兼CEO刘宛岚、广东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徐印州、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围绕“电子商务时代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前景与升级转型”、“传统商贸企业在电商2.0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等论题作主题演讲。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顾问 广东财经大学原副校长 徐印州 :新形势下电子商务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先庆 :电子商务时代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路径与策略

 

广百集团副总经理 潘建国:电子商务时代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前景与转型升级

 

品途网创始人兼CEO  刘宛岚 :传统商贸企业在电商2.0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专家们认为,在电子商务盛行的时代,实体商贸要不断提升商业模式,整合关联发展,深入三、四线城市拿地建设,细化物流定位于模式,展贸与电商结合落地。峰会的召开,推动了企业和学术研究人员的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形成了学术共识。

    会上,黄华军就“华南商业智库”的组织机构、原则、划分等进行说明。他表示,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华南商业智库”正是为响应中央号召应运而生。

    “华南商业智库”发起人单位包括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广东省电子商务市场应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广州商业总会、广州连锁经营协会、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第一商业网。华南商业智库成员由华南商业五十人论坛(G50)成员和青年商业智库青年论坛成员两部分组成,其中华南商业五十人论坛(G50),是整个智库的核心。

 

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


    经过第一商业网与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等多方研究,结合业内各方资源,从而确定“华南商业智库”总顾问、主席兼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

    具体而言,总顾问由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流流通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徐印州,广州商业总会会长荀振英担任,主席兼理事长由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广州市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先庆担任,秘书长由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担任。常务理事由杨军艇、黄文杰、骆建基、简丽娜、窦怀山、彭雷清、陈华珊等人担任。此外,理事包含了常务理事所有成员,同时,还新增加了新鲜血液陈健虹、戴诗华、张小琳、谢永明、刘雄等人。

    据了解,方案通过后,将会正式申报学校成立“华南商业智库”。“华南商业智库”首要任务是出版四个系列的丛书,包括教材专著系列、案例系列、研究报告系列、成员文集;其次举办多个论坛系列,包括珠三角流通业峰会、年度峰会、主题论坛之成员研究报告分享等,其中本网已举办了12期的商业智汇将成为重头戏;还将进行联合考察、企业诊断咨询与巡回讲座等;最后以培训为主,将第一商业网创办的第一商学院也纳入其中,为企业及业内人士提供学习的机会。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