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服务贸易高峰会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30   浏览次数:1009

    2012年11月22-23日,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在重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主题为“发展服务贸易,转变发展方式”,此次峰会由商务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以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香港贸易发展局、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协办,重庆市市外经贸委承办。记者获悉,为发展服务贸易,打造西部高地,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自200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四届。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致辞,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致辞并作主旨演讲,重庆市副市长陈和平主持本次了会议。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致辞中说,进入新世纪(002280)以来,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服务贸易正在成为促进全球经济转型、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动力,成为各国关注和竞争的热点。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要求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更多地依靠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下一步还要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努力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继续加强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的建设,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演讲中说,通过建设内陆最大的加工贸易基地、打造内陆交通物流枢纽、建设100万台服务器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以及对离岸金融业务进行深度服务,力争到2015年重庆的服务贸易达到200亿美元。他还表示,希望能在本次峰会的推动下,参会的各方人士能够对重庆的服务贸易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国内外企业能在重庆服务贸易发展中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

  本届国际服务贸易高峰会,是重庆市今年“十大经贸活动”之一,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同志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后,重庆市召开的第一次国际会议。孙政才书记在重庆全市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机制体制、加快重要领域、关键领域的发展,为重庆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中国的服务贸易5年翻番,是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力量,是实现经济生态化发展重要路径。郑雄伟指出,2011年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80150亿美元,出口41500亿美元,进口38650亿美元;同期,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破4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服务出口1820.9亿美元,服务进口 2370亿美元。 全球服务贸易的体量十分庞大,增长前景依然乐观。

  本届峰会期间,组织了展览洽谈,领导集体会见、重点项目签约、服务外包洽谈、重庆重点工业园区考察等系列活动。本届高峰会共签约28个内外资项目,签约总额370.1亿元,折合54.42亿美元。其中外资签约项目13个,金额25.17亿美元;内资签约项目15个,金额198.9亿元。项目涵盖服务外包、商贸物流、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电子信息、金融服务等领域,涉及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

  记者获悉,此次峰会共有437家企业约580名高管参会。涉及服务外包、IT、金融、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物流、法律、商业、医疗健康等10余个领域。这些企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印度、新加坡、加拿大、巴西、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芬兰、巴基斯坦、挪威、卡塔尔、香港、澳门、台湾等43个国家和地区。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商务部原副部长助理黄海、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主任王毅、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芬兰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凯瑞(Kari Hiltunen)、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特派员史跃进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