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印州、王先庆、简丽娜等细数广州商业特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2   浏览次数:2107

20101127日,在由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和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经济系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文社科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科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协办第一届高校流通业研究基地负责人联席会议京穗商业比较研究研讨会上,除了北京工商大学洪涛、郭馨梅等专家围绕高校流通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学术交流,建立京穗沪商业比较研究合作平台这一主题发言以外,广东商学院的王先庆、徐印州、叶祥松、肖怡、王朝辉、晏宗新教授,广州市商业总会秘书长简丽娜、广州市商道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坚等代表也先后踊跃发言,向大家细数广州商业的特点。

 

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以学者的身份首先总结了广州商业的五大特点:

1)广州商业是草根性很强的商业。

2)遍布广州城区的中小商业繁荣。

3)广州商业的形态非常丰富,广州的小孩从小受商业的熏陶,商业细胞和基因深入到日常的生活,商业气氛遍布城市每个角落,百姓基于对商业的敏感,开了很多士多店,杂货店,各种商业形态丰富并蓬勃发展。

4)广州商业的波动性很小,东南亚金融危机等对商业的冲击很小,商业的生存状态很平稳,稳定性相当强,在专业市场中,广州没有一个市场是政府支助的。

5)广州商业也有不足的地方,表现在宣传推广、品牌意识弱,这也是广东人的特点:不张扬、低调、不打自己的品牌。像广州友谊、海印集团这些企业基本没有知名的宣传,广百集团也是近两年才开始大力宣传的。

 

流通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徐印州从广州的城市定位――千年商都、文化城市、商贸城市开始归纳了广州商业的八大特点:

1)  广州商人意识强、营商环境浓。

2)  广东商人、广府商人代表的自主创业意识强,“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3)  广东商人的改革开放意识强。

4)  现代零售业态的导入在广州比较早,几乎所有新的零售业态的引入都源自珠三角。

5)  广东商人稳健经营,醒得早、睡得迟。

6)  只做不说,不肆张扬,品牌意识弱。

7)  老字号保留得不够好。

8)  高端商业不多。

 

广州市商业总会秘书长简丽娜从行业协会的角度看广州商业的特点:

1)广州的商业企业规模小;

2)广州商业没有本土的大卖场;

3)广州所有的百货公司都是本土的;

4)广州所有的商业都是强民间、弱政府;

5)广州的餐饮业构成比较丰富,粤菜只占了1/3,其余都是世界各地、全国各地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