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讲习所掠影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2-30   浏览次数:1392

  12月28日上午8点半,中山大学逸夫楼308教室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

  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第一次坐在大学的讲堂里,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又显得有些羞涩。平时在乡间田野习惯大嗓门喊话的他们此刻正在安静地听讲,有人掏出了平时很难用得上的眼镜,粗糙的手指抓起笔来飞快地做着笔记。

  这150名学员是来自广东、广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表,这个教室正在进行的是南方农村报和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农民专业合作社讲习所。

  “我们是来交朋友、找商机的”

  理事长对此次讲习所的重视程度出乎会务组的意料。从27日上午开始,就有部分理事长打来电话,说已抵达广州,比约定的报到时间早了几个小时。

  徐闻南山镇惠通果蔬合作社的理事长陈中贵早上9点从徐闻坐大巴北上,一路给记者打了5个电话,说可能会晚点到,一定要帮他留个房间。等陈中贵到达中山大学时,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1点半,放下行李才发觉肚子叽里咕噜叫开了。

  和平县绿胜牧皇草种植合作社徐镜钦理事长27日下午1点就到了中山大学。他签到后就在签到处坐下,向记者询问这次来参加培训的人员情况。每来一个理事长,徐镜钦主动教他们开房,提示注意事项,俨然一位会务工作人员。等理事长把房开好,他就自我介绍,然后发一份介绍绿胜合作社的资料和一张图片,聊得来的,递上一支烟。

  徐镜钦跟各位理事长说,搞合作社就要把农产品地质量抓好。他养的猪很能生仔,有次一头母猪一下子产了27头小猪,“当天县委书记都来了,说这样的合作社要大力扶持。”徐镜钦因此获得了宝贵的资金扶持。

  阳山丰顺柏木合作社的陈东荣理事长翻看起与会人员名单,和大多数理事长一样,他一来就找老乡:“怎么阳山那么少人来?”当陈东荣看到蕉岭康强灵芝合作社钟强理事长的名字时,就问记者能否给钟强打个电话,因为陈也是种灵芝的,想交多点朋友,找找有没有商机。

  化州粤丰橘红种植合作社的罗玉章理事长听见了,说自己对种灵芝也很感兴趣,“干脆一起去房间找钟老板嘛!”

  外部资金要到位

  内部融资要正名

  经过一夜休息,各位理事长精神饱满。

  “资金问题怎么解决?贷款有没有优惠政策?品牌怎么打造?怎么把农产品卖出去?”上课期间,理事长们把一连串的问题抛向官员和专家。

  “我们就是很差钱!”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李中华院长的话引来阵阵笑声,现场气氛一下变得轻松许多。李院长说广东现在的扶持资金太少了,今年才1000万,作为一个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应该拿出一两个亿来扶持合作社!“有了资金,咱们就‘借鸡下蛋’,可以越做越大!”李院长的呼吁引发了震耳欲聋的掌声。

  广东省农业厅农经处副处长蔡友琼接过李院长的话说,以前广东对合作社的资金扶持是按申请的合作社个数发放,明年开始要转变资金扶持方式。蔡处长透露,预计省里会出台一个标准,要对所申请的合作社进行多因素考核,比如增加的统一服务、带动的农户数、产品品牌的认证情况等,符合条件的才能得到资金的扶持。

  “除了外部资金扶持,内部融资也很重要,大家不能‘等靠要’。”长期关注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专家姜伯林给大家介绍,2007年中国银监会发布《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示范章程》,广东应该尽快出台细则,鼓励和规范资金互助。

  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国平坦言:“没有内部融资,合作社很难做大。”该合作社2008年入股完成后,股金总共24万元。但截至2009年10月,合作社却总共向社员借了40万元,近乎股金两倍。“以后借钱,尽量不找银行。”潘国平说,“懒得看人脸色。”

  “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是解决融资难的重要渠道,在这方面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予以规范和指导。在北方很多省份已出台相关政策,并开展试点,广东不能裹足不前。”李中华院长说,《南方农村报》要在这方面给合作社提供更多的平台,向人大提建议,推动人大立法,推动政府出台扶持合作社的相关政策。

  听到这里,兴宁市绿梅养殖合作社的黄清梅激动地从位置上站起来,他振臂一呼:“我建议各位理事长选出我们自己的人大代表,替农民专业合作社说话。”

  全场掌声雷动。

  到了27日下午,已经上了一上午课的理事长们已经面露倦容,有人开始打起了哈欠,有人无聊地打起手机,有人甚至开始抽起烟来。

  李中华院长在点评时劝大家说,广东虽然经济全国第一,但合作社的发展落后于国内很多地方,所以大家要虚心学习,认真听课。

  李中华说,他2007年有次讲课,提到当地政府可能推动一个项目,与会人员大多没有留意这一信息。只有一个合作社理事长在会后不厌其烦地向其询问,李中华也很耐心地跟他解释。结果去年和今年两年,该合作社申请了两个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

  “如果认真听,别人的一句话就可以变成你口袋里的钱。”李中华的话让会场的理事长陷入沉思,有个理事长悄悄熄灭了烟头。

  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合作经济系主任王勇则在发言中直接提到了理事长的素质问题。“理事长素质很重要,你的言词、你的知识面、甚至你的外表都代表了合作社,有时能在与客户谈判时,就能决定合作社的命运。”王勇语重心长地说。

  讲习所不仅仅是上课

  来自两广地区的各位理事长可以说都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可这些带头人在当地似乎很难得到有效的帮助和合作伙伴。于是大家一逮住机会,就请教专家一些实际问题。

  来自罗定的黄碧云在观众提问阶段,看到众多理事长举手提问,便向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递了张纸条:“我普通话不好,我的葛粉卖不出去,怎么办?”大埔顺兴种养集团公司的邓延寿也向王先庆提出了如何让柚果出口的问题。

  王先庆说具体问题要会后讨论,他认为合作社的经营最重要的是解决流通问题。“酒香也怕巷子深啊!”王先庆认为各个理事长之前把全部,或者三分之二点五的精力放在了流通以外的环节,现在应该转变观念,把一半的精力放在流通上,“产品要销售出去,这才是根本。”

  河源一合作社的理事长甚至把培训班当作展示产品的地方。在课间茶歇的时候,他把一盒盒的灵芝孢子粉摆在专家桌面,详细介绍产品的质量,引起了众多理事长的围观。“这个利润怎么样?市场反映怎么样?”理事长交流起这些情况时,不免有英雄相见恨晚的感觉。

  一位理事长带了一盒名片,到下午时已经派出了一半。“这趟广州之旅真是不虚此行,听了课,交了朋友,明天还可以参加农博会,真值!”这位理事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