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主讲“首届农民专业合作社讲习所”培训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2-28   浏览次数:1776


 

    2009年12月26日,由南方农村报和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讲习所第1期”培训班在中山大学逸夫楼308教室举行,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应邀主讲农产品流通问题。王先庆主讲的题目是“转型时期农产品流通:问题、特点及机会选择”。  

   王先庆教授从2004年就开始对农产品流通问题比较多的关注和研究,并在2009年初南方报业集团主办的“柑桔产业危机与服务业构建研讨会”上,提出了“中国农村的根本问题已经从生产问题转向流通问题,农产品相对过剩的时代已经来临”的观念。 

   王先庆认为中国农村经过几千年的农业时代和四十年多的产品计划经济时代后,在三十年改革开放和农村市场化进程的推动下,正悄悄发生一场巨大的农村革命,即市场经济带动下的农村流通革命,即制约中国几千年的农产品生产不足的问题已经基本成为历史,转而进入相对过剩阶段,因此,中国农村的根本问题现在已经不再是生产问题,而是流通问题。如果市场和流通问题不解决,中国农村又会陷入另一场困境――即连绵不断的农产品“卖难”问题。

 

    王先庆在培训班上给理事们讲到,认为合作社的经营最重要的是解决流通问题。王先庆要求各个理事长应把一半的精力放在流通上,“产品要销售出去,这才是根本。”。

    广东省委农办、农业厅的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广东、广西的150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参加了当期的培训。

 

2009年2月王先庆参加“柑桔产业危机与服务业构建研讨会”

 

附会议材料

发展合作社:融资及经营之道

            ――南方农村报・广东省合作社理事长讲习班第1期

 一、背景与目的

200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颁布施行,国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获得了一定的政策空间。其后,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等各部门又陆续出台文件,对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飚升。截止6月底,广东省专业合作社的数量已有法律颁布前的103户,增长到3029户,增加了28倍。可以预见,专业合作社将是未来中国农村一支重要的经营力量。

然而,不争的事实是,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成立合作社容易,经营合作社难,不少新成立的合作社要么处于空壳状态,要么很难开展工作。基于此,在广东省农业厅的支持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联合发起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以促进合作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论坛议题

中心议题――

反应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探讨专业合作社的经营之道,让每个成立的专业合作社都走上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让专业合作社成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具体为:

(一)政策解读及落实

系统梳理近年来国家各级部门对合作社的扶持政策,让参会的合作社理事长心中有数;同时,结合个人遭遇,由各合作社理事长谈谈政策落实情况。

(二)合作社融资难题

资金缺乏是合作社发展中遭遇的主要难题,那么应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有何思路与对策,各方探讨。

(三)合作社经营之道

经营是发展合作社的关键难题,也是所有新成立合作社面临的困惑。特选取2-3个成功的合作社,让他们谈一谈经营经验;

另,让各合作社谈一谈合作联社的发展经验。

(四)城乡链接专题

所谓城乡链接,即合作社的农产品如何直接链接城市消费者,突破流通流域的成本,把利润留给农民。具体包括产品直接进家乐福超市、产品直接进社区等等。

本部分内容由农产品流通专家讲解实用的流通知识,由家乐福代表讲解家乐福对农产品的要求以及农产对接的流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