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顾涧清一行检查市文科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1-24   浏览次数:1860

1120日,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顾涧清、副主席郭凡一行来我校广州市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流通经济研究所进行调研,副校长王廷惠、科研处处长傅道忠、副处长陈红丽、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以及文科基地部分专兼职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了汇报检查会议。

 

首先,基地负责人王先庆向检查小组一行汇报了近一年来基地建设的5项成绩和3项不足,并提出6项加强基地建设的设想,基地专职研究人员代表徐印州教授和肖怡肖怡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粤商研究和批发零售方向的研究进程做了详细的汇报,王廷惠副校长和傅道忠处长则对基地的建设成绩和问题作出了客观的评价。王廷惠指出,一方面,该基地建设意识强,定位明确,产学研一体化,具有特色,走在全校学科建设的前沿,建设成效显著,人才辈出,学术地位高,但是,另一方面,基地也要有战略意识,把握好战略定位和高度,争取向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为完成战略转型,建立开放型战略基地服务。

 

在听取了基地相关人员的汇报后, 社科联副秘书长、社科规划部部长谢天祯认为基地汇报的准备非常充分,基地把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希望今后基地所有的研究人员都积极参加基地建设,以丰富基地的成果,另外要注意市的基地与省的基地还是有所区别的,市的基地要立足广州,为广州地方经济服务,有更多的成果要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

 

最后,顾涧清主席表示,商贸流通业应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因此他对广州市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寄予厚望,他认为该基地应该是最能代表广州的优点、特色和精品的基地,粤商研究这一方向非常好,基地下一步要围绕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要点开展研究,广州应在商贸流通这一块代表国家,走出国门,广州作为中心城市要带动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走官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最后他希望基地研究人员多提交简短精辟的建议,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咨询。

 

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都会组织专家到广州市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进行调研,听取基地建设情况的介绍,检查一年来基地所取得研究成果,进行基地建设工作交流,为基地更好地为广州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提供方向和指引。

 

市社联检查组专家在发言

基地研究人员在汇报

汇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