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广州友谊扩场与广州高端消费东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1-11   浏览次数:891

广州友谊扩场保高端老大地位

确保环市东商圈在广州高端商圈的地位对广州友谊来说相当重要。  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近日,“广州友谊将整租世贸新天地裙楼”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据知情人士透露,友谊与世贸新天地已就租赁问题签订了意向书,如无意外,将于不日正式浮出水面。

  不过,业界关注的焦点不仅是事件本身,而是以环市东为代表的广州高端商圈将路向何方。据了解,另一高端商场太古汇将于明年底正式营业,目前已签意向书的租户包括奢侈品牌LV、高端百货玛莎等;另一边,大连万达又一口气拿下白云新城地块,斥资50亿元兴建万达广场,并以引进20多个国际一线品牌的计划跃身成为另一高端商场。

  在广州高端商圈硝烟弥漫之际,一切不由得让我们猜测,友谊急迫扩场,是否也是受此形势影响?

  猜测1

  环市东空间不够“租场”扩张自我升级

  目前,在广州能买到LV、LAMER、Prada、Dior等顶级品牌的高端商场,只有去环市东;环市东的友谊商场、丽柏广场及世贸新天地,是广州最成熟的奢侈品牌聚集场所。据相关数据,友谊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环市东路店,占公司总收入的60%左右。对广州友谊来说,确保环市东商圈在广州高端商圈的地位,以及确保环市东店的地位都相当重要。

  但是,对于环市东商圈尤其是友谊商店来说,其商业规模、品牌数量等方面,与北京、上海和香港相比都明显逊色。当越来越多国际品牌进驻广州,如何扩场就成为友谊最急迫的需求。业内人士刘女士认为,2003年友谊通过打通与丽柏广场的连接等增加超过6000平方米经营面积的做法,显然已不能满足友谊继续发展的需要,因此把扩场目标转向与之有天桥相连的世贸新天地是个非常自然的选择。

  广州楚睿商业董事长黄文杰指出,对于友谊来说,环市东店的效益是比较高的;随着高档品牌不断进军广州,友谊环市东店明显不够空间,因此扩场是必须的。“而世贸新天地变身广州友谊商场,将进一步提升该商圈的档次,使环市东商圈稳坐广州第一高档商圈的地位。”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则如此理解,“友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目前的规模比较有限,同时扩张步伐也不是很快。环市东是友谊的大本营,做大做强是该公司发展的必然策略。”

  对此话题,广州友谊商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市东商圈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除了地铁五号线开通、政府规划等有利因素外,他认为,“做商业还是要看历史沉淀,环市东店有一定的历史并有广泛认同的消费群。”

    猜测2

  天河高端商圈壮大觊觎抢坐“第一”

  除了友谊环市东店需要内生性增长外,业界认为,天河高端商圈的逐渐形成,对环市东商圈和友谊商店也有很大的冲击力,广州高端商圈甚至有向天河商圈转移的可能。

  有成功运营多个大型中高档商场经验的太古地产,其在广州投资的项目广州太古汇,对于天河高端商圈的形成显然有非常大的影响。日前,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继霖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太古汇整个工程结构将于年底完成,明年10月或11月商场将正式经营,目前已意向租出的店铺面积占商场面积的30%。

  数字虽然不高,但郝继霖显然信心十足,“目前的进度我相当满意,年底前将完成60%~65%的店铺出租。”他透露称,“LV已基本确定会进驻。相信会有更多其他国际品牌进入,或是第一次进入广州市场,或是面积最大的旗舰店。”

  而与太古汇一路之隔的万菱汇,其商场部分也将在亚运会前开业,定位直指“高端”:不设百货公司,只做专卖店,并将引进一些甚至从未在广州出现过的国际顶级奢侈品牌。此外,位于珠江新城的高德置地广场、珠江新城猎德项目等,也将是未来广州出现的顶级商业项目。

  由此一来,业界普遍指出,天河高端商圈正在逐步形成,其商业规模之大、进驻品牌之高端之多,都会直接影响环市东商圈作为广州第一高端商圈的地位。业内人士刘女士指出,友谊整租世贸新天地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意识到天河高端商圈的冲击力。黄文杰也认为,环市东是广州一个最传统最主流的高端商圈,当天河太古汇一带及珠江新城等的高档商圈逐步形成,如何强化环市东的商圈地位就成为一个问题。对此,郝继霖表示,希望太古汇能提高天河商圈的高档百货氛围,但他指出“任何商圈都不是唯一的”、“广州是一个相当大的城市,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只有更多的商家一起做,才可以使整个商圈共同进步”。

  而友谊相关负责人则更愿意从正面的角度看天河商圈,“广州的辐射力已经扩大,高端商业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是太古汇、大连万达等加入的原因。而对于我们来说,竞争并不是唯一的,共同做大蛋糕才是最主要的。”

 

观点碰撞

  正方:超越环市东商圈尚需时日

  业内人士刘女士认为,天河商圈对环市东商圈的分流肯定有,但“转移”却不一定,“因为环市东商圈作为一个传统商圈,消费者的认同度还是比较高的。”另外,高端商圈的形成确实需要一定时间积累,待太古汇、万菱汇等高端卖场经过5年以上的沉淀后,其规模及品牌效应才会使高端商圈的气候逐渐形成。

  黄文杰也认为,天河高端商圈对环市东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超越”则需要时日,“一直以来,环市东商圈也在不断升级中,并不会像长堤商圈那样逐渐衰落。”而对“一定时间”的预测,他则称需要看新兴高端商圈的营运规模、市政配套等具体情况而定。

  反方: 天河商圈将后者居上

  王先庆明确指出,广州高端商圈的中心将会东移,“如果说环市东商圈代表的是一个历史年代,那么它可能是属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而未来几十年肯定是天河这些新城区的时代。”

  王先庆认为,未来广州高端商圈的发展趋势将是“一个主几个次”,“目前商业发展的趋势是,港澳消费人群逐渐转向内地,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就要不断提高高端消费的规模。”王先庆表示,高端消费必然集中在中心城区,而老城区无法提供硬件上的配套,那么天河路商圈新城区就自然要承担这个责任。因此,未来高端商圈必然是“以天河为主,环市东、番禺等为次”的格局。

  中立:高端商圈可和谐发展

  郝继霖则认为,各大商圈是可以并存、和谐发展的,“很典型的例子是,香港就有几个高端商业项目并存的现象,中环、尖沙咀等高端商圈都运营得很不错。广州具有容纳多个高端商业项目和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优势,因为作为华南中心城市,今后高端商业不仅面对的是广州市场,更是珠三角甚至周边省份市场。”

  业内人士黄先生指出,对于广州高端商业项目来说,太古汇、珠江新城、白云旧机场等几大商圈都是值得关注的。未来不一定会向某一商圈偏移,但整体竞争将更激烈则是必然的。“除了内部竞争,还得面对与港、澳顶级奢侈品商场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