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庆:沃尔玛接管后的好又多为何业绩下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1-09   浏览次数:745

  曾经雄心勃勃计划明年2月完成对好又多的整合,沃尔玛却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突然叫停。“整合工作出乎想象的庞杂,整合后的门店看不到效益,甚至比转型前销售额还减少了20%~30%是叫停主要原因。”日前,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对于此次突然叫停,沃尔玛中国区公关经理牟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仍独立运营,对此不便评论。而好又多华南区公关经理肖敏英却表示对此不太清楚,目前他们还是独立运营。

  深圳逸马国际顾问总裁马瑞光指出,无论对沃尔玛还是好又多,目前叫停是双输的举措,一方面沃尔玛达不到借助好双多网络扩大规模效应的目的,另一方面“生米煮熟饭”的好又多又不可能中途“改嫁”。

  整改后好又多会员卡不能用

  “对不起,你的好又多会员卡在我们这里不能用了,我们收银系统已更换为沃尔玛的了。”日前,记者在好又多岗顶分店结账时,收银员如是说。记者发现,该店在重新变脸后,门口好又多的招牌已从原来的红色变为沃尔玛惯用的蓝色,而店内货品摆放分类标签也做了类似沃尔玛格局的调整,商品价格标签也找不到好又多的LOGO。而广州两家整改门店已取消好又多会员制。

  而对于当时办卡工本金及卡内积分能否退还,服务台工作人员却明确表示不能退还,“当初你办卡是自愿交纳工本费的,且享受会员差价远远超出会员卡工本费了。” 同时工作人员还反问记者,如果要退会员卡工本费,那享受会员差价是否也要退还好又多?对此,好又多方面表示,目前好又多在全国部分门店试点取消了好又多会员卡,所有货品不分会员价和普通价,全部统一,消费目前都以现金支付。而经常到此购物的李女士却抱怨说:“当初好又多办卡时就不应该收工本费,像乐购、锦江麦德龙等外资超市就没有收。”据称,正是由于以上这些原因,改造后的好又多销售业绩同比下降了20%左右。

  多家已整改门店业绩均下滑

  今年以来,沃尔玛在中国新开30多家门店,开店速度提升了40%以上。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沃尔玛去年才摆脱中国市场长期亏损状态,首度实现盈利,且盈利水平并不如预期。他说,整合好又多单投入资金多则上千万,少也有几十万,沃尔玛为保持今年盈利水平,选择在此时叫停好又多整改计划与此有关。

  另外,沃尔玛对整合好又多工作难度当初也是预料不足。首先是好又多在全国共有104家门店,其中只有30多家为获商务部批准的外资门店,其余门店是没有整改的内资店。另外,好又多目前已改造好的几家门店出现了经营业绩不同程度下滑的现象,最高的甚至同比下降了20%。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好又多、万客隆等是当年首批进入广州圈地的大卖场,经过10多年发展已培养一批忠实消费者,整改成沃尔玛销售业绩短期下降是必然,他说,相比于TESCO整合乐购温和、渐进的方式,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算是激进了。

  同时在整合3年期内,随着沃尔玛的营运高管孟永明、张韧的相继离职,也让沃尔玛审视整合成果,暂停整改好又多成为既定选择。

  沃尔玛现面临进退两难困境

  记者查阅了沃尔玛中国母公司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2008年年度财报显示,沃尔玛买下好又多35%股权的价格为2.64亿美元。作为附加的支付对价,沃尔玛又替好又多的限售股东支付了3.76亿美元以冲销一笔用好又多剩余股本做抵押的贷款。同时,沃尔玛还与好又多股东达成一个协议。而根据协议,沃尔玛承诺将在2010年2月当月或之前承诺以3.2亿美元买下剩余股权。

  “沃尔玛要完成剩余股权的收购,挑战在于它必须要完成好又多70余家门店从内资性质转变为外资性质。”广州楚睿商业公司董事长黄文杰表示,但毫无疑问,好又多绕不开商务部对其的审查。对此,沃尔玛在“去好又多化”中陷入进退两难困境。另外,两者之间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相差很大,也是整合的一大难题。

    叫停对双方发展都不利

  对于此次沃尔玛单方面叫停,深圳逸马国际顾问总裁马瑞光指出,无论对沃尔玛还是好又多,目前叫停是双输的举措。一方面,沃尔玛达不到借助好又多网络扩大规模效应的目的;另一方面,“生米煮熟饭”的好又多不可能中途“改嫁”。他说,沃尔玛目前盈利水平一般,与其在中国的门店数达不到一定规模有关,而当初收购好又多的目的就是曲线扩张,扩大规模效益,降低采购成本,以及仓储、配送等物流成本,而降低供应链成本恰恰是沃尔玛强项。他说,如果沃尔玛对好又多所有门店整合完毕,物流成本可降低10%,综合效益提升6%以上,这可以远远抵销因整改导致销售收益下降。但目前突然叫停整合,对沃尔玛在中国发展战略影响是极大的。

  而对于好又多只收到一半的钱,中途“改卖”难度更大,沃尔玛如果没有办法在2010年2月前完成剩余门店的整改,则意味着它承诺的以3.2亿美元收购剩余股权承诺就不必兑现。马瑞光认为,以此推测沃尔玛单方面叫停整合,可能是最后谈判战略性的调整,不久将会重启整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