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广东进一步“松绑”企业投资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1-27   浏览次数:1223


  范围包括法律未明文禁止以及外资进入的领域和行业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东省各类市场主体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新登记户数减少,注吊销户数明显增加。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对此广东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在投资领域实施“三允许”:凡是法律、法规未禁止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的领域和行业、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和行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行业和经营项目,都允许进入。

  内资可进入外资的行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注吊销户数明显增加。对此,省工商局分析认为“主要受国际金融危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的”。

  据了解,广东将进一步放宽企业名称、住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出资方式等限制,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其次还放宽了投资领域限制:凡是法律、法规未禁止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的领域和行业,都允许进入。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和行业,都允许内资企业进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都允许进入。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商部门扶持下岗失业人员申办个体工商户5601人,减免收费823.7万元,扶持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3922人,减免收费43.9万元。按照地方再就业优惠政策,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共减免收费1859人,减免金额达87.7万元。

  鼓励更多企业冠省名

  据了解,企业冠省名条件也开始放宽,省工商局表示,此举的目的是拓宽企业创立省字号的范围,鼓励更多企业冠省名称。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核准冠省名企业635户,同比增长91.3%。此外,为调动省内企业争创全国字号的积极性,广东正在开展不冠行政区划内资企业名称的受理试点,进一步简化申报程序,截至9月底,全省已有35家企业被核准名称免冠行政区划,同比增长10倍以上。

  与此同时,积极鼓励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有663户个体工商户成功登记为企业,升级企业合计注册资本4.68亿元。

  规范外资并购粤企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CEPA框架下放宽港澳个体工商户经营的部分行业在广东现行先试。截至10月底,港澳居民在粤申办个体工商户2872户,资金数额16478.79万元,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此外,规范外国投资者并购广东省企业行为。至今年9月底,外商投资企业达8.85万户,居全国首位,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企业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

  允许股权作价出资

  据透露,企业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允许股权作价出资,鼓励企业投资。投资人可直接以其在其他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投资设立新公司或扩充被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今年以来共办理股权出资企业8户,新增注册资本18.5亿元。

  “此外,允许股权出质,支持企业融资。允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质,作为获得贷款的担保,走在全国前列,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省工商局表示。据统计,目前已办理股权出质登记857件,担保债权金额72.9亿元,企业融资超过50亿元。

  与此同时,允许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申请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以便企业筹措资金,盘活存量资产。据悉,目前已办理动产抵押登记3466宗,担保金额852亿多元,比去年全年分别增加9.4%和63.2%。

  专家观点

  外贸业要跳出“拿来主义”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芳)日前,多位省内专家学者聚集“粤商风云三十年盛典”,为流通业应对金融海啸出谋划策。针对当前外贸业转型滞后,产值下滑全国居首等现状,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董小麟指出,广东外贸型企业只有变过去沿用了近30年的“拿来主义”为“自主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抗风险能力。

  董小麟直言,目前广东省的出口贸易额下滑速度领先于全国,这是因为,广东外贸业过于依赖“来料加工”这一单一形式。

  “只有从经营模式、经营主体以及市场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转型,才能救活一家家陷入危机的外贸企业。他建议,服务外包,同时开发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转变来料加工的旧模式;同时,一些大型国内流通企业可以在此次洗牌中,开拓外援经济。”

  此外,本次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市场严重萎缩,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兴市场正在崛起。鉴于此,外贸业的目标市场要逐渐从北美、港澳市场向拉美、东南亚、非洲市场迁移。“中国制造业和流通业相对这些新兴市场来说,优势不仅仅在于低廉的价格上,质量、技术也可成为其新的卖点。”董小麟分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