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东省流通业转型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2-08   浏览次数:2304


 

    2007年12月7日,由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和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由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支持的“广东省流通业转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湖滨宾馆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10多余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企业实际工作者到会共同探讨了这一问题。

    到会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荆林波教授,广东省经贸委流通服务处处长张文献,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徐印州教授,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先庆教授,暨南大学现代流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海权博士,广东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钟育赣教授、副院长彭雷清教授,嘉应学院院长程飚教授,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汤鹃,广州市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简丽娜,广百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监高艺林高级经济师,广州商道咨询公司李志坚总经理等。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开商网、第一商业网等新闻媒体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在随着广东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广东工业化进程进入到中后期,广东的经济正面临静悄悄的革命,由于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双重使命需要,广东商贸流通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正逐步成为引领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全省流通业正面临大转型的背景下召开的。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徐印州教授认为,广东流通业转型涉及二个层面,一是内容层面,包括结构转型、组织转型、资本转型、市场转型四个方面,二是外部环境层面,包括观念转型、体制转型等方面。他们认为,政府部门应该逐步将注意力的重点转移到以商贸流通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上来,逐步将商贸流通业培育成转型时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日本、亚洲四小龙及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在人均收入3000-5000美元阶段,是一个国家或区域发展商贸流通业的黄金时期,它会带动整体产业结构实现从第二产业为主向第三产业为主转型。因此,能否成功实现流通业转型升级,将是这一时期经济持续起飞的关键。拉美国家之所以工业化进程不顺利,根源就在于此。广东目前正处于这一转型期的十字路口,因此,将流通业真正打造成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和先导性产业,推动流通业顺利转型,将成为广东未来十至二十年经济发展的最大战略任务。

   来自北京的国家级权威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荆林波教授则指出,中国不同于欧美国家,在市场缺失的条件下,流通业的发展是市场经济完善的基本途径,在工业化推进到一定阶段,商贸流通业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是整体经济成长绕不开的“瓶颈”和“关口”。广东率先在全国提出流通业转型问题,不仅对广东经济具有革命性意义,而且对全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图1、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荆林波教授

 

图2、广东省经贸委流通服务处处长张文献

图3、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徐印州教授

 

图4、暨南大学现代流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海权博士

图5、广百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监高艺林高级经济师 

 

图6、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先庆教授

  

图7、会场1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