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荆林波谈中国流通业的若干热点前沿问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2-08   浏览次数:2441


     2007年12月5日,由广商流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广商流通论坛”第13期在实验楼210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助理、博导荆林波教授,广东商学院及广州财贸管理干部学院等众多流通业专家以及商学院的学子们近百人到会听取了荆林波教授的报告,并就目前中国流通业中的若干热点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在报告会上广东商学院雍和明副院长为荆林波教授颁发了特约研究员聘书。

    荆林波表示,目前正在对批发、零售、外资对中国的影响、流通影响力研究、绿色商业及30年流通业评价与回顾等流通业方面问题进行研究。据国家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全国上亿元销售的专业市场有4000多个,但实际上的数量应远超过。而零售商业网点规划、以及如何展开优秀店长培训和评选的活动,是涉及到中国零售战略与管理的研究。

    对于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方面、物流方面的研究,目前也是荆林波关于流通业发展所思考的问题。而日渐被国外风险投资器重的餐饮行业,也是流通业研究的重点领域。餐饮产业的竞争力、绿色餐饮、大众化餐饮、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餐饮的品牌化都在研究的范畴内。荆林波谈到,近5年来,全国餐饮百强平均每年的淘汰率近50%,中餐工业化的问题是困扰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全聚德的上市引发了老字号餐饮品牌如何进行资本化运作的思考。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体系、城乡市场体系、商业地产、顾客消费行为、零供关系、零售垄断问题、流通企业债务与资本化、区域流通业、市场指数研究、会展业、物流园区、行业物流、物流外包、国际合作以及标准化问题都是流通业研究的热点。

    对于日前商务部出台的《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荆林波表示,规范刚出台的一段时间内业界都会比较关注,但规范执行的监督难度很大,不过同时也表达了商务部欲重振内贸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