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广东流通业转型的新机遇与挑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2-03   浏览次数:2477


    2007年11月27日晚上七时,由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广州市商贸流通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流通学社共同主办的2007年广东社会科学普及周百场讲座暨第十一期广商流通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在我校三水校区新教学楼409教室举行。主讲人是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王先庆教授、特邀嘉宾为南方大厦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抗高级经济师。三水校区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 “广东流通业面临三大转型:新机遇与新挑战”。该讲座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07年广东社会科学普及周暨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活动百场讲座之一。

    王先庆教授就广东流通业发展的三大阶段、广东流通业目前进入加速成长与起飞期的特征、广东流通业转型的主要内容和途径、日本流通业革命与政府作用及启示等四方面向同学们作了讲解。王教授认为广东流通业在起飞时期面临消费结构与市场转型、第二产业主导经济增长向第三产业主导经济增长转型、工业城市向商业城市转型等三大转型,主要任务是建立现代化流通体系,目标是实现流通业的初步现代化。王教授指出,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流通经济,发达的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发达的流通业基础上。商贸流通业将是国民经济的最核心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王教授期望更多的同学投身到流通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中来。

    讲座的后部分为对话和互动环节。王教授和张抗高级经济师共同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广州市流通业的现状、流通企业的就业前景、流通业企业对大学生有何要求、大学生如何在校期间加强创新能力学习、如何适应社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当主持人宣布本次学术活动获圆满成功散会后,同学们仍久久不愿离场,围绕着主讲人进行咨询交流。

王先庆在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