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现代与传统冰火两重天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13   浏览次数:2772


      本报上海电 AC尼尔森最新调查显示:中国零售业正迅速从传统业态向现代业态递进。现代业态(包括大卖场、超市、小型市场及便利店)在门店数量及销售额上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而传统业态(包括杂货店、售货亭及其他类型店铺)整体呈下滑趋势。


    2004年,AC尼尔森调查了国内主要城市和乡镇超过100万家快速消费品零售门店,评估零售市场的整体规模、结构及销售收入,调查覆盖国内24个省和直辖市。


    据调查,中国零售业从传统业态向现代业态的演变仍在高歌猛进。2004年,现代业态持续保持强势的两位数增长,门店数量增长35%,快速消费品销售额增长21%,达到130亿元,占快速消费品全国销售总额的1/3以上。


    调查还显示,大卖场和便利店门店数量和销售额的大幅增长也推动了现代业态的整体增长。    由于现代业态迅速增长带来的巨大压力,杂货店和售货亭的门店数量及快速消费品销售额从2003年开始一路下滑,2004年其分别比2003年下降了8%和1%。


    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说,“虽然出现了下滑趋势,但杂货店和售货亭仍然占有国内快速消费品销售额60%的份额。因此,生产商需明确传统业态的整体构架。”


    调查显示,尽管杂货店和售货亭一路下滑,但传统业态中的“其他类型店铺”仍实现了4%的小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