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13   浏览次数:1622

        目前物流成本占我国GDP21.3%,而在发达国家仅为9%~10%

  昨天(12日),在上海科技馆召开的2005国际供应链管理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透露,前天(1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13个部委联合成立了物流部际联席会议,中央将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研究中国物流业的发展。

  据任兴洲介绍,4月2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了中国物流业统计数据分析。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21.3%,而这一比例在发达国家仅为9%~10%,即使和同等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是相对偏高的。

  该项统计同时显示,从库存情况来看,中国企业产品的周转周期为35~45天,而国外一些企业的产品库存时间不超过10天,另外,中国企业更愿用自己的车队,但货物空载率达37%以上,货物运输每年损失数百亿元。

  任兴洲对记者说,国内的企业只关注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很少关注与相关企业的共赢合作。她还对记者说,中国完全有机会在全球供应链中打造核心地位,这些体现在中国是主要的生产制造业中心,中国是产品的重要供应源,中国有希望成为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和设计中心,中国是重要的物流分拨中心,中国是成长性最好的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