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省物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5-12   浏览次数:6689

  关于广东省物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一、我省物流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物流业,2001年全省流通工作会议后,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意见》(粤发〔2002〕1号)和《印发广东省现代物流业“十五”计划的通知》(粤府办〔2002〕71号),我省物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主要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一)物流业总量持续增长
      2003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13449.93亿元,比上年增长  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87.2亿元,比上年增长11.4%;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为14亿吨和3302.55亿吨公里,分别增长2.5%和2.3%。我省巨大的经济总量和8000多万人口的消费需求,形成了强大的综合物流,不仅是促进我省物流业持续增长的根本原因,也是发展我省现代物流业最重要的内驱力。
        (二)物流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截至2003年底(下同),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1.03万公里,一级公路和水泥路面等指标居全国首位,高速公路总里程2303公里,居全国第二。全省已实现中心城市到山区市通高速公路,所有镇乡通公路,所有村委会通机动车。全省通航里程1.18万公里,占全国通航总里程的12%,居全国第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1685公里,居全国第一。全省基本形成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为主枢纽港,惠州、江门、东莞、佛山等港为重要港口及一般中小港口的分层次格局,年通过能力5.09亿吨。大容量、多功能、高效率的现代通讯网络已形成,电信网络干线光缆基本覆盖主要的经济发展区域,构筑物流业发展的信息通讯网络系统已建立。这些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为我省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现代物流的发展明显加快
       一是传统运输仓储业的转型加快。近年来,我省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意识到提供运输、仓储等单一的基础性服务,不但难以满足社会的综合需求,而且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市场需求和市场意识不断提高的推动下,传统储运企业或邮政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和流程再造,加速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围绕货运代理、商业配送、多式联运等物流职能或环节的专业化物流服务发展迅速。如中国外运广东分公司、省邮政物流、省物资集团、省华大物流、省航运集团、广百物流等,通过提供流通加工、物流信息、库存管理、成本控制等增值性服务,以及物流方案设计和供应链全程服务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手段和服务功能,逐步由传统仓储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我省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水平。
      二是第三方物流方兴未艾。近年来,在市场旺盛需求和政府有力推动下,我省已涌现了一批规模大、发展快、效益好、后劲足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广东宝供物流、深圳招商物流、深圳能源物流、珠海信禾物流、佛山顺德安得物流等,已初具公众型现代物流企业雏形。这些物流企业,无论在服务功能、服务技术、服务水平上比传统储运企业均有极大的提高。物流社会化尤其是第三方物流的加速发展,是我省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三是物流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七家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积极进取、锐意改革,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03年营业额达10亿元以上的有中国外运广东公司(17.29亿元,增长32.5%)、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16.21亿元,增长6.5%)和广东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15.61亿元,增长54.7%)。此外,广州宝供物流、深圳招商物流、广东南粤物流等龙头企业通过开拓新业务、在国内主要城市扩建物流基地、加大信息化技术投入等手段,使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四)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
      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是现代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内容。我省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都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如广东邮政物流通过使用自主开发的物流管理与动态调配系统与183电子邮政网站、185客户电话服务中心及1850短信等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打造多渠道、多样化的物流信息平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圳招商物流凭借物流信息化开发队伍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开发和应用了SAP的物流业务执行系统、B/S三层结构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物流信息化系统;韶钢松山物流公司是2002年参加省举办的物流知识培训班后才组建起来的。由于注重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开发了GPS系统,不仅解决了自身的物流实时跟踪服务问题,而且整合了韶关乃至粤北地区的运力资源,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我省佛山、东莞、中山等制造业发达地区的工商企业,根据本地实际,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通过应用条形码技术、GPS、MRP、ERP等物流管理软件,以及以EDI、互联网等为基础的物流信息系统,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升级。部分地区已初步搭建起社会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以电子商务物流平台为核心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管理,使流通效率、效益和服务质量得到同步提高,实现了高效率运营,为企业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物流园区建设日渐兴起
      各地政府积极规划建设各种类型的物流园区,这些物流园区大多集市场信息、仓储、配送、多式联运及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如广州南沙物流园区、广钢专业物流园区;深圳盐田港、蛇口港、航空港和龙华、恒福、华润万家等六大物流园区;佛山三山国际物流园建设规模300万平方米,建设现代化仓库30万平方米,投资规模25亿元,将建设成为规划科学、功能完善、技术先进、运转高效、管理规范的国际货运枢纽型物流园区;阳江市拟设立规划控制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集货物仓储、物流配送、物流信息、国际采购和国际分拨五大功能于一体;中山市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规划建设火炬商贸中转物流园区、西部工业组团产业物流园区、城市配送物流园区等三个类型不同、功能各异的物流园区。惠州市将与中国物流集团合作,规划建设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金通达物流配送中心;东莞市《现代物流业“十五”规划》明确了重点规划建设常平、虎门港和松山湖等三大物流园区,并且成立了专门的筹建机构,加快园区的规划建设进度。
    (六)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和市场机制作用下,目前我省物流业基本形成了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我省民营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批具备现代物流功能的物流企业逐步形成,成为新兴的专业物流公司。国有物流企业通过整合和优化资源,不断提升物流水平,使传统物流企业迅速转轨变型,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外资物流企业面对我省潜力巨大的物流市场,加速抢滩,开办连锁超市配送中心、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投资采购中心、组建IT物流,已经成为他们在我省新的投资方向。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物流企业前来我省投资,国际上50家最大零售企业也加快了进入我省市场的步伐。如全球最大的零售连锁集团沃尔玛计划投资10亿元,用地41万平方米,选址深圳市龙岗区坑梓镇建设东南亚物流配送中心。
    (七)各级政府对物流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增强
     近年来,物流业的发展已广泛引起我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把以现代物流业为龙头的现代流通业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支柱产业,放在经贸工作突出位置。广州市政府为了推动传统物流业加快向现代物流业发展,2003年4月颁布了《广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广州发展成为中国南方国际物流中心的目标,在产业政策、用地政策、用电价格、资金筹措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措施。深圳市也制定了《深圳市物流企业认定办法》、《深圳市物流项目审批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和发展物流业的政策措施,同时,市财政局、贸易工业局、交通局等部门还共同制定了《深圳市物流产业发展基金》,扶持深圳市物流业的发展。此外,佛山、东莞、中山等市也根据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特点和条件,实事求是地制定了鼓励和发展物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为物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我省物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省的物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但仍然适应不了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物流观念薄弱,市场需求约束较大
     尽管我省的物流业发展较快,但总体上我省现代物流需求仍未完全启动,物流知识的普及还很不够,人们的物流观念还很淡薄。“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仍较严重,计划经济时期企业那种“大而全”或“小而全”的现象依然存在。如珠海、中山、江门等地多数的大型制造企业,以及阳江、云浮等特色经济发展迅猛的地区,目前仍以自营物流业务方式为主。这种以自我服务为主的物流运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阻碍了企业对高效率的专业化物流服务的需求。
    (二)发展物流定位不准,规划重复现象比较严重
     各地在制订发展规划时,只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而不是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出发,因此规划定位和布局存在比较严重的重复现象,如中山市、珠海市、江门市均定位为珠三角西翼的区域物流中心;肇庆、阳江均定位为连接珠三角、沟通大西南的粤西地区物流中心。这种规划定位上的重复,将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加剧地区间的恶性竞争,不利于当地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另外,由于发展物流定位不准,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不乏存在。如江门市有进出口港口11个,目前只有2个港口能满负荷运作,4个港口完全空置;粤东、粤西地区沿海城市的港口码头也普遍存在空置现象。
    (三)物流企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不强
      一是企业组织规模较小,缺乏必要的竞争力。我省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现代物流的企业体系尚在形成之中,大部分所谓“物流”企业是近几年来由传统运输、仓储企业发展而来,资本构成比较单一,资源整合能力较弱,网络化的经营组织尚未形成。初具现代物流雏形的龙头企业年营业额仅十几亿元,还不及国外著名物流公司的零头。
      二是标准化程度偏低,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企业物流运作系统标准化程度也不高。虽然我省大部分第三方物流企业比较注重信息化技术的投入、开发和应用,但信息化整体水平较低。一是工商企业内部物流信息管理和技术手段还比较落后,如条形码技术、GPS、MRP、ERP等物流管理软件,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水平较低;二是缺乏一个社会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以EDI、互联网等为基础的物流信息系统在省内还没有得到广泛应用,未能充分实现资源共享。
     (四)物流业从业人员素质低,现代物流人才奇缺 
     由于现代物流业的迅速兴起和发展,出现了现代物流人员奇缺。而传统物流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也不高。主要原因首先是缺乏物流人才的专门培养途径,物流专业的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贫乏;二是企业的短期培训是物流人才培育的最主要的途径,而这方面的培训也严重不足。物流是操作性强的管理活动,同时又需要高新技术支持,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是管理类和技术类结合的复合人才,既要掌握物流优化管理的理论和技术,同时也应具备计算机和网络自动化技术方面的知识。但目前多数物流从业人员是原仓储、运输等传统行业的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教育和培训,符合要求的物流管理人员,尤其是物流企业经理、物流策划人员和物流信息系统开发人员严重缺乏,而对物流人才的引进力度不足。


      三、加快发展我省现代物流业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现代物流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现代物流理念,树立流通决定生产的新观念,培育大流通促进大生产的社会氛围。在此基础上,要突出抓好现代物流知识的培训。要加强对各级政府和经贸部门分管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对现代物流业的领导与决策能力;加强对广大企业尤其是工业和流通龙头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现代物流业的管理能力;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现代流通业的适应能力。
     (二)加大宏观指导和协调力度
      首先,要根据《广东省现代物流业“十五”计划》的要求,结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地制订科学的物流发展规划,避免出现新一轮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重点发展为制造业、流通业服务的第三方物流,努力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第三方物流为主体、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产业。
      其次,要建立物流发展协调机制。协调各部门、各地区的物流发展规划和物流行动计划(包括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组织机构设立、事权落实、市场管理到位的基础上,制定物流产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特别是要在全省统计系统建立科学的物流业统计指标体系,为该产业发展提供可靠数据和决策依据,使相应的物流行动计划得以落实,促进物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第三,要加快物流业立法步伐,推动物流标准化建设。为进一步规范物流市场竞争行为,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和有序发展的市场环境,要加快物流业立法步伐,通过法制去约束企业的行为,维护物流市场的经营秩序。同时,要推动物流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我省物流现代化水平。
     (三)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和指导力度
      一是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对流通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企业与政府部门的“直通车”制度,为它们做强做大、加快发展创造一个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二是充分发挥省25户流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他们领好头,带好路,当好发展现代流通业的排头兵。要全面启动对流通龙头企业的动态管理,通过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考核和现场咨询等方式,指导物流龙头企业加强“四大建设”(即企业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诚信建设);和“三个探索”(即物流配送社会化的探索、发展电子商务的探索、通过收购兼并和资本营运实现低成本扩张的探索)。通过“四大建设”和“三个探索”,从根本上提高全省流通龙头企业的营运水平、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现代流通业的发展。
     (四)加大物流业对外开放的力度
      首先,要充分利用我国加入WTO,CEPA实施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形成等有利形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国内外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投资和运营环境,做好相应的投资服务工作。加大对传统物流企业改造整合力度。采取引进、参股、合作、兼并、联营等重组方式,提升传统物流企业的水平。其次,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合作的层次。加强与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的交流,认真学习它们的先进经验,千方百计吸引其来粤投资大型物流基础设施,建立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国有物流企业的改革改制,从根本上提高全省物流业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五)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培训力度
      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快物流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一是大力引进、吸收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物流专业人才;二是注重对现有物流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对物流技术、管理知识的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在物流业发展中实现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三是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物流教育体系,不断创造条件,引导企业和科研院所做好物流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六)加大对物流业的行业管理力度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物流业的健康发展,要加快成立广东省物流协会。首先,根据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把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如行业统计、行业分析、行业规划、行业标准、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资格认证等工作委托给物流协会负责,发挥其在行业管理方面的作用; 其次,鼓励和支持物流协会根据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尤其是举办和承办一批有影响的专业展会,发挥其在促进我省物流业交流合作方面的作用; 第三,鼓励和支持物流协会有计划地开展国际交流和商务考察活动,借此帮助企业广泛接触国际同行,学习先进经验,获取信息,寻找商机,发挥其在对外开放方面的作用; 第四,借助物流协会贴近企业、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优势,广泛反映企业的呼声,提出改进宏观管理的建议,充分发挥其在帮助政府改善对物流业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使他们成为政府管理物流业的得力参谋和助手。

来源: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流通服务处  2004年12月1日